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海南观察 | 景区引流还需创意引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40: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观察 | 景区引流还需创意引领

■ 韩慧

牛年春节至元宵,凭借着酷炫的灯光秀,海口钟楼和五公祠火了一把,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灯光秀不是简单的灯光照射,而是当代艺术的集合,包括了影像、装置、绘画、设计和动画等。历史久远的景点景区遇上灯光秀,是古老与当代的对话、科技与文化的交融、传统与创新的碰撞,让一系列老建筑以新面貌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没想到五公祠有这么美!”灯光秀带来的视觉差异,刷新了人们对景区的认知。五公祠和钟楼的创新实践启示我们,传统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大胆拥抱新科技、新手段,创新打造景区升级版,完全能够再次赢得游客,赢得市场。

换言之,流量的背后,还是创意,是创新的力量。人们喜欢一处景区,打卡一个景点,不是无缘无故的,必定是对其中的闪光点心有所动。就以五公祠、钟楼为例,酷炫的灯光秀,满足了年轻人拍照刷圈的需求。历史底蕴与时尚元素的交融,让拍出来的图片更具文艺范。由此观之,灯光秀能够吸引流量,内在原因还在于抓住了游客的心,尤其是满足了年轻人的消费欲、表现欲。事实上,市场上不乏一些景区,在反复包装之后依然经营惨淡,原因何在?多在于创新创意背离了游客视角,忽视了大众的消费习惯。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五公祠与钟楼的创新实践,值得其他景区参考与借鉴。我省一些传统景区,虽然与五公祠、钟楼同样富有文化内涵,但是由于创新意识不足,表现形式单一,游客体验度不高,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走出发展瓶颈期,需要景区勇于创新,大胆拥抱新技术、开发新项目、尝试新业态,在创新创意上不断寻求新突破,以游客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致力打造升级版,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特别是近年来,各地迎合人们的消费需求,竞相发展夜经济。夜空之下,旅游吸引物的打造更不可落入窠臼,更要在创新创意上多下功夫,善借现代手段激活夜游元素,激发人们旺盛的消费欲望。

当然,创新创意必须尊重景区的固有特性。传统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缺少了文化内核,酷炫的现代科技只会造成形式与内容的割裂,让景区徒有其表。五公祠的一些场景设置,灵感正是来源于传统文化,比如一轮皎洁的“明月”,令人不由想到苏轼的千古名篇《水调歌头》。在尊重传统文化、服务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传统景区新的生命力,是传统景区改造升级需要守住的内核和底线。只有在此基础上革新求变,才能形神兼备,让景区更具魅力,更具吸引力。

海南建设自贸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离不开一批高质量的旅游景区、旅游项目。这既需要做大增量,加快引进现代化、高质量的旅游项目,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满足游客多层次的需求;也需要做优存量,全力推进传统景区转型升级、更新迭代,让旧貌换新颜,带给市民和游客别样的精彩。我们期待,在做优存量的过程中,景区管理能有更多贴合时代、贴合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消费需求的时尚创意,让广大游客能够在大海之南体验自然与人文的双重美。(韩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