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聆听她们的故事 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网

  

省直机关妇工委主任李红梅。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3月3日,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云南省直机关妇工委主办、云南省检察院承办,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了“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分享活动,来自省地震局、省检察院、省工信厅、省林科院、省公安厅的5名优秀女性代表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与会人员通过聆听身边典型的故事,感受她们的激情,学习她们的事迹。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省直机关妇工委主任李红梅作表示,为团结带领省直机关妇女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邀请省直各行各业优秀的妇女代表相聚一堂,展示女性风采,讴歌时代精神,增强发展信心。聆听巾帼奋斗者的故事,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妇女,以她们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给大地把脉 探索地震奥秘

  云南地震台二级研究员、云南大学和防灾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付虹,在从事地震预测预报工作的36年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云南省地震台首席科学家。分享活动上她讲述了自己坚持探索地震奥秘,长期在一线从事地震预报研究与实践的故事。

  “只要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总会得到报酬的。”她常用艾格尔的这句话和大家共勉,她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不忘初心 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法庭不仅是公平的殿堂,更是法治的课堂,客观公正是检察官的义务,在法庭上检察官们承担指控犯罪的职责,同时要不偏不倚地对被告人罪轻、无罪的情节提出意见。

  来自云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维婷以自己办理“湄公河”案、“孙小果”案的故事出发,讲述了自己25年来用工匠精神践行检察誓言。

  张维婷说:“每一个案件都承载着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承载着办案组全体同仁不懈的努力。人们常用刚正不阿、明辨是非、爱憎分明这样的词汇来形容检察官,这其中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期许。我们的工作是艰苦的、枯燥的,同时也是丰富的,令人自豪的!25年的坚守,让我心中的使命感一日胜过一日。”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作为一名检察官她笃信的是:对于法治中国的建设,力行胜于多言;牢记检察人客观公正的使命担当,将匠心融入初心,把职业当成事业,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追求公平正义,我们一直在路上!

  激流方显巾帼本色 勇担使命尽展英姿

  省工信厅的杜婷分享了工信女同胞在疫情防控中,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物资保障工作等“工信巾帼铁军”的故事,自己用爱与坚守,换来群众幸福生活的故事和感受。

  同时也是一位新手妈妈的她,因为工作,错过了很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次。他在分享中讲道:“记得有一次,儿子小芝麻在我轮休返岗的时候问:‘你为什么还回保山,我要把去保山的飞机打下来’。我竟无言以对,作为一名女性,当看到驻村点孩子们的时候,我们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她们,尽全力帮助他们修缮学校,捐资助学,帮助就业,当好驻村“好妈妈”。我们就是这样,在精准扶贫、需要攻坚克难的时候扎根农村、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云岭工业铁军巾帼的本色。”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做一个有温度的科研工作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季梅出生于林业世家,从小就经常在苗圃地里观察蜣螂、金龟子。25年前,她作为云南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来到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森保所工作,从此便与森林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她以“松毛虫病毒”为出发点,讲述了她和团队在云南生物防治工作中的成效。分享会上季梅笑着说,“有我们出现的地方未必是好事,这说明有害生物发生严重了……其实,比我们优秀的人和团队还很多,我们只是个‘有温度的、快乐的团队’”。温度源于爱与善,这就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的科技工作者,一个和蔼又谦虚的平凡女性------季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中普通的一份子。

  分享活动现场。供图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云南省公安厅技侦总队从警26年的刘冬立展示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工作中积极拼搏,站在打击犯罪一线、守卫人民的铿锵精神和飒爽英姿。

  2018年媒体报道了昭通鲁甸县“霜花男孩”的事。当时刘冬立就想,等退休以后可以发挥余热去贫困地区支教啊!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她说:“老天也很体谅我年纪大了,居然让我一次性就通过了笔试、面试、普通话测试、体检,顺利拿到了教师资格证。”

  “退休后,我想去全省最艰苦、最缺老师的地方支教,我会带着最大的热忱、用我毕生修为教书育人。我希望我教的学生眼中有光、心怀家国。课上,我给孩子们讲小数点、讲三角形、讲解方程……,课后,在蓝天白云下、在青山绿水旁,我可以给孩子们讲警察抓坏人的故事、讲中国上下5000年的文明、讲党的光辉历史、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我会带着浅浅的微笑,边讲故事边缅怀一下那些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奋斗在一线几十年的刘立冬内心最朴实无华的想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