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基本成形——“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6: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基本成形——“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建设发展纪实

列车飞驰在云岭大地上。 通讯员陈畅摄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复兴号奔驰在云岭大地上,高铁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网结构扩充、提质升级,共开工建设7条、投产运营11条铁路。5年来,全省路网密度由74.4公里/万平方公里增至105.1公里/万平方公里,营业里程由2970公里增至4120公里,高铁从无到有达到1064公里,“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形。

打破“天堑” 路网不断发展完善

“对面声相闻,见面走半天”透露出云南地险路狭、人马难行的苦涩。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境内高山深谷纵横,在云南修路难,修铁路更难。

5年来,昆明枢纽扩能工程、东南环线、昆玉扩能、楚雄至大理铁路、永仁至广通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运营,大理至丽江铁路、昆明至玉溪至河口铁路、昆明至广通铁路等完成提质改造,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320多亿元。

2016 年12月,昆明南站正式投入运营,这座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成为云南省“五网”建设中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同年,沪昆高铁、南昆客专云南段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接入全国高铁网。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临沧、昭通等10个州市先后迈入高铁(动车)时代,从昆明乘坐动车可直达20个省(区)市中心城市。

2019年5月,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完成,检修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至10条,存车线由37条增加至58条,为动车提供全面的“体检”和存放保障,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动车航母”。

2020年12月,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有效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云南铁路建设正从构建大通道、服务大战略的角度出发,完善枢纽和节点。服务“一带一路”的中老铁路、大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路景融合 打造铁路生态通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坚持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积极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路景融合的美丽铁路。

尚岗一号隧道位于勐腊县境内,全长5.8公里,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带,森林覆盖率达87%,周边珍稀动植物品类多,矿产和水资源极为丰富。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原始森林的占用和对野生动物的惊扰,该隧道建设与环保同行,取消了保护区内原本设计的斜井,减少林地占用40余亩。2020年6月,经过建设者4年奋战,尚岗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全线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景洪市境内毗邻亚洲象自然保护区的勐养隧道同样如此。为了“礼让”亚洲象,勐养隧道施工选择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是直接下穿野象谷自然保护区,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施工均在地下,并专门修建了数十公里的野象防护栏,设置隔离栏和声光屏障,加强管理,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云南铁路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采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修筑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生态廊道。

当前,为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正积极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及河口、瑞丽、磨憨三个口岸商贸物流园区,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记者 杨敏 通讯员 何思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