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木棉花开耀国门——记中越边境最大陆路口岸河口边检站女子执勤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4:13:16  来源: 云南网

  木棉花因树干挺直壮硕,花开红艳而不媚俗,犹如壮士的风骨,又被赋予“英雄树”的美誉。

  在中越边境的河口口岸,有一群笑容灿烂、英姿飒爽的女警官,她们用女子特有的温柔,服务每一名出入境旅客,又用移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坚守在国门边境,就像那骄红似火的木棉花绽放在国门下。

  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是由女民警为主构成的执勤队,被称为女子执勤队。2015年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其所属的女民警多次受到中央、省、州表彰。

  坚守国门,花开何须绿叶衬

  姚琪是河口边检站女子执勤队里的业务骨干,来自湖北武汉的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口边检站。

  2020年初,得知家乡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并封城,父亲还加入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工作,姚琪内心很是焦急。可父亲却反过来宽慰她:“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家里,我们都会平安无事。”

  受到父亲鼓励,姚琪更加坚定了坚守国门“三尺验证台”的信念,她向组织提交了决心书和请战书,主动要求坚守岗位。而那时,正是姚琪与爱人相约回家订婚的日子。

  “口岸没了你难道就不转了?”一开始,姚琪的未婚夫还有些不忿。“如果国门没守住,内地哪能平安和谐的办婚礼呢?等到疫情散去,我们再回到武汉,一起看樱花!”姚琪耐心的向未婚夫解释,她相信,春天一定会来,家乡的樱花依然会娇美动人,浪漫的婚礼也定将如约而至。

  风雨过后终见绚丽彩虹,2020年4月8日,在经历76天的“战疫”后,武汉“重启”,11月11日,姚琪也和爱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无私奉献,火红硕朵映彩霞

  为了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河口边检站女子执勤队还主动担负着对执勤任务较重单位的援助工作,向货运通道和边境增派执勤警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边境一线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报告队长,口岸入境通道在车辆驾驶室发现未经申报的物品,请您核查!”执行车体检查任务的女警王楠通过对讲机向值班队领导汇报情况。

  王楠是女子执勤队援助北山货运通道的女警之一,凭借一口流利的越南语,她还担任了与越方警务联络的翻译,负责通报中越双边口岸流量预警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双边车辆通行问题。

  为助力口岸高效通关,王楠还和同事组成了“巾帼服务队”,利用学雷锋日、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向口岸的贸易企业宣传最新的出入境政策和口岸疫情防控要求,发放宣传单和手册,通报近日口岸流量高峰时间段,有效帮助出入境贸易企业正确开展报关报检工作。

  情暖边关,化作春泥更护花

  “1992年,山腰分站官兵主动与包叔结对子,帮他解难事、做好事,包叔也免费为部队做一些修修补补的活计。近30年来,从包哥叫到包叔、包爷爷,这份浓浓的鱼水情,始终在传承和延续。”这是女子执勤队副队长黄蓝紫在当地2018年度十大暖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讲述的警民鱼水故事。

  黄蓝紫个头不高,干净短发,戴副宽边眼镜看上去还透着一丝书卷气,说起话来声音轻风细雨。初来河口边检站的黄蓝紫就经常听大家讲起包叔和山腰分站相互帮助的故事。正巧山腰分站与包叔的故事又入选了红河州2018年十大年度暖新闻,于是黄蓝紫被站里推荐参加了发布会。随着体制改革,山腰分站编制被撤销,感动于包叔和山腰分站所结下的深厚情谊,黄蓝紫所在的女子执勤队接力起了对包叔的帮扶工作。每当节日,黄蓝紫都会带着女子执勤队的民警到包叔家看望。她说:“包叔为我们做了几十年好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不仅如此,女子执勤队还对驻地小学和敬老院的贫困学生和老人进行帮扶,共计捐助生活用品、文体器材、图书等物资和捐款3万余元。

  去年,女子执勤队共查验出入境人员67万人次、汽车25万辆次,中越国际联运列车1500列次,查获在逃人员47人,协助海关转运涉疫高风险人员1029人,保障口罩、手套、防护服等1200余万件(只)防疫物资高效通关,为维护国门安全和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云南网通讯员 赵国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