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5:53:36  来源:云南网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春雷惊百虫。”今日惊蛰,又春气萌动、活力无限的季节从此开启。“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走在昌宁的山水田园里,天地醒了、暖了,大自然的一切生命欣欣然张开了眼,用灿烂的微笑,迎接春暖花开又一年。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进入仲春,桃花红、梨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走在昌宁的山水田园间,不经意间便能看到春天、听到春天、闻到春天、摸到春天。惊蛰的花信风为桃花、棣棠、蔷薇,在昌宁最常见的是桃花。于右甸河畔行走,不经意见便会遇见几枝桃花,在春风里点头致意。桃花浅浅的粉,从花瓣的最末端,淡淡地往里洇。洇至最深处,便成了无限温柔的一痕红,如美人颊上的胭脂,酿成了春天里最美的一盅酒,醉在了春意盎然的天地之间。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说到桃花,最先想到的是那粉里透红的笑脸。其实,桃花也有白的,远远看上去似李花,又似梨花,只有走到近前,看到花朵后面悄悄张开眼的芽叶,才能知道桃花原来也可白如雪。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这几年,除了一些高寒山区,梨树已很少见,但李树却是常见的,不仅田边地角有,就是公园也有不少变身观赏树木的李树。大多数的李树还没到开花的季节,但李树家族中的紫叶李,却已经迫不及待地开了。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花还不多,紫叶李便成了公园里的“明星”。紫红的花萼,紫白相间的花瓣和花蕊,在春意初萌的季节里格外显眼。一些人在走过公园时,特意绕到紫叶李花间的小道。有的人更是到开满花儿的树下,歇歇脚、聊聊天、拍拍照、刷刷圈,在一树花开里开启自己的春天。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几枝垂丝海棠也等不及了,早早地现出了火红的花蕾,开出了粉白的花朵,在阳光下播洒着快乐。春风吹过,花儿和着鸟儿和蜜蜂的歌声翩翩起舞,把春天的快乐从枝头传回树根,又传播到其它树梢,叫醒沉睡的伙伴,一起迎接百花盛开的仲春时节。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鸟儿们感春暖之气,鸣叫得更欢了,换上了漂亮的衣妆,进入寻偶、筑巢繁殖的季节。碧绿的麦田里,经常独处的“长脖子老等”苍鹭,头上长出了小辫子一样的冠羽,等来伴侣成了“爱情鸟”,成双成对地活动,开始合作营巢筑家,共同繁衍抚育后代的历程。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金色的油菜花田里,一群白鹭正成群结对地在那里,时而停留,时而翻飞。它们也到了“恋爱”季,正在一边觅食一边寻找心仪的另一半,为家族的繁衍生息做准备。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时节已经来了。声声雷响,不仅提醒农民春耕,更是提醒所有人珍惜春光去努力。时光不等人,正为梦想奋斗的每一个人,都该全力以赴,因为只有努力,脚步才能到达梦能到达的远方。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云南昌宁:春暖花开“惊”醒来。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