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报头条丨科技兴“玉” 创新引领这座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31:00  来源: 云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云报头条丨科技兴“玉” 创新引领这座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玉溪市正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科技兴“玉”、民企创新让这座城市高歌猛进。

  2019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202191.2万元,比2018年增长54111.5万元,增速全省第一,达36.54%。研发经费增长率、投入强度增加值及增长率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2020年,玉溪市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户,认定70户,申报数、认定数创历史新高,总数累计达136户,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历史性跨越。拥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4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5户,居全省第二位。

  20亿元研发经费的投入是一个刻度,136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次跨越,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是玉溪市一个个企业以科技创新转型发展、涅槃重生的生动诠释,是玉溪市以科技创新奏响的一曲曲“交响乐”。

  玉溪高新区九龙大数据园区。曾永洪 摄

  “2021年是玉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月25日,在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玉溪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世华掷地有声地说,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干出新气象新面貌,全力打好国家创新型城市迎评“收官战”,为科技赋能玉溪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

  到2025年,具有玉溪特色、适应玉溪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主体有活力、创新发展有动力、创新体系有支撑力,综合创新能力排名全省前茅,努力成为滇中地区重要的创新极、全省科技创新大格局中的新高地。

  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的创新型城市,力争排名全国创新型城市前列,区域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率高、创新效益好,基本实现依靠质量与创新的内涵型增长,成为引领未来区域创新发展的高地、区域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引擎。

  “科技”和“创新”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热词。“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作用,坚持创新在玉溪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玉溪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努力塑造玉溪发展新优势。”玉溪市副市长黄太文表示。

  玉昆钢铁是云南钢铁行业唯一、全国冶金行业第十一家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的钢铁企业。走进该厂的生产车间,出铁口火红的铁水滚滚流出,一根根钢铁有序地轧制而出。“绿色”“环保”“清洁”是记者的直观感受。

  玉昆钢铁生产车间

  “充分发挥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作用,推动集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玉昆钢铁集团负责人蔡佳辉说,把以传统规模扩张为主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转向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精细化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产品质量升级,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投入比重,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20年,玉昆钢铁集团开展研发项目25项、投入研发费用25166万元。

  上亿元的科研费用的投入是玉昆钢铁集团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砝码”,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以及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延展产业链提升竞争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

  2019年4月11日,云南绿色钢城暨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玉溪大化产业园区化念片区举行。一座集钢材生产、加工、交易、配送、金属材料研发、配套商业等为一体的智能化、绿色化、循环节能化“云南绿色钢城”在玉溪市正式拉开序幕。依靠创新,寻求“质”的突破,不止是钢企转身的根本之策。

  科技创新“加速度”,相似的场景同样在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演着。

  经过多年研发,玉溪沃森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数十项专利保护,攻克了高难度的技术壁垒,自主创新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成功实现成果转化,标志着玉溪沃森在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研发、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细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迄今为止,玉溪沃森有以全球第二、国内首支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代表的7个品种9个品规的产品上市销售。投入13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并符合欧盟标准的国际一流现代化生物制药厂房共100330平方米,同时配备大量国际先进的疫苗生产和检测设备,形成16000万剂/年的生产能力,拥有6条生产线均已通过GMP认证投产,成为国内领先的疫苗生产基地。

  而今,玉溪沃森凭借强大的科研、生产力量,构建了独有的矩阵式集成创新高效研发模式,公司在疫苗的产业化开发和生产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多品种产业化开发及生产的规模化制造型企业。

  不久的将来,“说到玉溪,就想到生物医药;说到生物医药,云南一定是玉溪”的愿景即将实现。

  “科技创新”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科技创新”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以加快科技创新蓄势积能,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塑造新优势。”李世华说。

  在“中国芦荟之乡”的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0余年时间的发展,成长为中国芦荟产业领军企业,是全国芦荟工业原料生产企业中种植面积最大、实力最强、产品种类最齐全、技术最先进、效益和发展前景最好的企业。

  公司产品占国内芦荟工业原料市场45%以上(部分高端产品达6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还出口到欧、美、日、韩等40多个芦荟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

  占据市场近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人才,靠的是人才的创新。”公司负责人黄运喜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因素,也是公司发展的基石。通过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公司获得了较大发展。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提升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吸引创新型人才参与到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充分调动创新型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欲望。

  2016年,该公司成立“应用技术研究院”,组建了相关技术研发队伍,着手开展云南省内各类生物资源的综合性开发研究,为今后开展除芦荟以外其他生物产业的开发进行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近3年来,根据市场需求,还将开展国际领先技术的芦荟大分子多糖浓缩和冻干技术研发,开展3个保健食品、50余款化妆品、2个芦荟新型原料产品的研发工作。

  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太标集团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人人都能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全员的创新热情,促进公司创新能力的提升。

  太标集团工人正在给太阳能真空管封口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太标集团着力打造一支创新性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评价、考核、激励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和热情。以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对有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的奖励力度,鼓励和支持技术人员在创新实践中体现其价值,并享有相应的经济和福利待遇,真正发挥人才对公司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太标集团铸造车间

  千方百计“聚人才”,着力激活创新发展动力,塑造民企发展新优势。目前玉溪市借脑引智,用足用好全市1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产品竞争力增强和创新能力提升,同时玉溪市抓好创新人才培引,做好省“两类”人才培育申报和市级学科技术带头人培养选拔工作;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拥有领先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能推动玉溪重点产业技术突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金融发展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管理服务,积极推荐相关单位申报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力争在引进国外智力上取得突破。

  “以磷为主,环保优先,精细化发展”——这是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守的发展战略,一手抓安全环保,一手抓精细磷化工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黄磷尾气资源化、能源化利用试验研究并取得成果,建成“云南省工业废气净化及一碳化工研究中心”,黄磷尾气净化利用技术和能源化利用成果已在行业中推广应用。

  与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和研发,先后完成赤磷阻燃剂系列、洗涤剂系列、食品磷酸盐系列、磷酸脲、糖汁脱色剂、超高纯黄磷等新产品的研发,在磷的精深加工方面已取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7项实用新型专利。

  加强推进“产学研”合作,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云南江磷集团稳步推进“高、精、特、新、优”项目进程,坚定走精细磷化工发展道路,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十四五”期间,该集团计划投资8.3亿元,规划新上项目10项,计划新增产值38.4亿元。

  积力之所举则胜,众智之所为则成。玉溪市以强化产学研结合,逐步建立起产业化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成果转化相统一的协调发展机制,以骨干企业为龙头,汇集相关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力量,集体攻关产业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

  借梯登高,积极拓展合作,创新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构建发展新格局。全市加强与中科院所属相关机构合作,积极推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循环经济产业园、可降解地膜、抚仙湖保护与开发研究、工业数字化转型、抚仙湖2米环形太阳望远镜项目等项目合作建设;同时加强与省内高校合作,推进融媒体建设、生物医药、城市规划、干部教育等项目合作;举办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系列活动,组织玉溪市成长较好的30多家企业与玉溪师院30多个专家(博士)团队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30多个。

  年生产规模达20000吨的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确保产品合格率达到100%、顾客满意度达到95%以上的目标,坚持走自主创新与引进相结合之路,全面实现了生产的全自动化与智能化;以科技为先导,注重加强科研创新,提升研发实力,着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建立了沙毓沧省级基层科研工作站、段曰汤市级基层科研工作站,并与上海理工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立艾连中专家工作站,并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建设了云南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未来,猫哆哩集团将继续依托产学研科研合作,整合5个科研平台的力量,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企业技术开发体系及其有效运行机制,提高企业市场反应能力、协调、运用资源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让这首脍炙人口的猫哆哩之歌唱的更响更亮。

  “要使企业和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不断进取、发展,驱动企业对产品不断进行深入细致、系统化的研究探索,才是根本之道。”赛灵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智刚表示,随着世界医学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内涵也日新月异,创新和提升势在必行。

  赛灵药业厂区

  “通过体制创新、制度运营机制创新、决策创新等建立良好的创新管理体系。”曹智刚表示,下一步,赛灵药业将继续加快科技创新,面向世界医药界科技前沿,开展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有望成为今后主流科技的研究和开发,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赛灵药业生产车间

  玉溪市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和出台一系列全局性、前瞻性的创新政策,为全市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提供政策保障。

  同时,全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根据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的需要,瞄准“卡脖子”难题,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真正把项目选好、把政策用活、把工作做实。

  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玉溪科技创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工程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好现有的创新奖补政策政策,及时兑现创新红利,让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得到实惠,进一步激发全市创新创业热情,培厚创新“沃土”,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今天,科技创新正成为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一张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玉溪市徐徐展开……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党晓培 浦美玲 贾云巍 李苏榕 段建鑫 李春丽 普建彬

  通讯员:金宏森 赵琳 杨蕊 邢定生 陆合春 李文雯 何蕾 何超 郭帆 李斌/文

  通讯员:曾永洪 李冉 白迪云 邓星瑞/图

  美编:李苒苒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