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美家庭” 致敬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0:1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3月4日,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云南省直机关妇工委主办、云南省公安厅机关妇工委承办,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了“最美家庭”主题分享活动,来自省健康委、省检察院、省高院、省环境厅、省公安厅的5名优秀家庭代表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与会人员通过聆听身边典型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激情,学习她们的事迹。

  用担当诠释家国情怀

  来自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张丽萍在1985年,炮火硝烟的老山战场记录了她的芳华岁月;2003年,抗击非典中义无反顾冲上一线;2020“新冠”肆虐,作为领队,张丽萍又再次踏上了阻击新冠病毒的主战场——武汉。

云南省卫健委 张丽萍 供图

  抵达武汉之后,才知道现实比想象的更加残酷和严峻,面对每日数千例病例的骤增,张丽萍和队友们也有紧张和不安,但全体队员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中,张丽萍回忆说:“说实话,此行我心里特别忐忑,我身后是102名队员及102个队员的家庭,如何圆满完成任务,并将医疗队全体队员一个不少的完整带回云南,平安交给他们的亲人,就是我的职责使命!”

  “现在想起来,在武汉短暂的日子里满满的都是回忆和感动,在我感到最艰辛和无助时,是组织给予的关怀和问候,是家乡亲人的牵挂和鼓励,家婆的一句:孩子啊,照顾好自己,妈好着呢,勿念;丈夫匆匆的、简短的短信——老婆,放心,家里好着呢,你多保重;还有儿子每一次电话为我加油的瞬间,都时刻铭记在我的心间,牺牲“小我” 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平安!” 张丽萍在分享中不禁落泪。

  这世上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像你、像他们一样的人,都发出一分光和热,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独自忍受黑暗的威胁 为他人换取法治的阳光

  学生时代就被检查出患有视神经萎缩,随时有可能失明的情况下,省检察院杨蒙溪依然把有限的光明时光奉献在了常年需要伏案和经常用眼的检察工作中。

  生活中,因为工作变动杨蒙溪和爱人两地分居8年多,为了让在铁路沿线站段工作的丈夫安心工作,杨蒙溪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9年,婆媳相处融洽从没发生过口角;女儿读小学后,正在事业上升期爱人为了家庭放弃了职务,以工人身份调回昆明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开始,而因为逐渐走上反贪局、公诉处领导岗位的杨蒙溪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庭,爱人义无反顾的承担起家庭的大部分家务。

云南省检察院 杨蒙溪 供图

  “多年的相濡以沫、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好像已成为一种下意识的习惯,渐渐的也就觉得日子都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平平淡淡度过,没有感天动地更不会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接到要前来分享的任务后稍一回忆,原来我和我爱人之间、我的家庭中也还是有着很多可以讲述的故事。”杨蒙溪腼腆地说。

  我们都是云岭法治追梦人

  多年来,撰写正面评论,宣传法治,弘扬法治正能量,是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唐时华工作之余的爱好。

  大学毕业以来,唐时华用手中的笔传播云南法院人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他走过了云南的山山水水,成文五百万字,在行走中,看到辖区群众亲切地叫龙进品法官“小龙”;半年内五下怒江采写邓兴法官的事迹;和《人民法院报》记者冒着上百次余震到彝良地震震中洛泽河镇采访;和云南海拔最高的德钦县法院法官围坐火塘交流。“作为一名司法宣传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用自己的视角记录云南法官们的点点滴滴,讲好云南法院故事,传播云南法院好声音。我来自基层,了解基层,我深深地为身边最朴素最敬业的云岭法官而骄傲。”唐时华骄傲地说。

云南省高院 唐时华 供图

  工作学习之余,“我们一家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我撰写的文学作品登上了《人民文学》、《星星》诗刊等期刊。儿子参与拍摄的环保公益视频获得昆明市“绿视频”作品奖励,撰写的《我有一个梦想》获得“云南省青少年学艺大赛”一等奖。我和儿子作词、朋友作曲的《文明谣》受到大家的欢迎。”每每提到家庭,唐时华总是开心地合不拢嘴。

  同心共筑幸福路 于平常中写不凡

  “在家庭中,对业务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对知识的不懈追求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家庭氛围。”这是来自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武荣国对家庭的印象。

云南省环保厅 武荣国 供图

  妻子司民真33岁时读硕士、39岁获物理学教授职称,41岁时出国留学、44岁时攻读博士学位,去年2019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武荣国在44岁时通过了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考试、55岁时和年青人一起参加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员考试,并取得评审员资格,57岁参加云南省首届生态环境监测辐射专项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的成绩。“而今,我和爱人都即将退休,依然没有放松对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还在各自单位业务技术中承担着重任。儿子在这样氛围中成长,也养成了勤奋、上进的品质。”武荣国分享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数个幸福和谐的小家,构建了中华大地的和谐与安宁,共同凝聚成强大的祖国,和谐幸福之花在祖国的大地上越来越灿烂。

  最想要的情人节礼物

  故事的男主角叫周隆剑,是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航站区派出所的副所长,昼警暮巡12年,夙夜在公。他的妻子丁怡,也是分享会中的女主角,是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白衣执甲21载,救死扶伤,将无数人从死亡线上拉回。二人相识相知、相互扶持,养育着一个5岁的可爱宝宝。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加班、值班成为家常便饭,紧急出勤更是司空见惯,于是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自己却无暇顾及。于工作他们毫无保留,于亲情却心怀愧疚,但两人毫无怨言,只因穿上了这身警服、披上了这身白衣,那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

合影 供图

  如果没有疫魔肆虐,他们的生活也许会像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波澜不惊,泛不起一丝涟漪。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疫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周隆剑和丁怡义无反顾的投入这场抗疫战斗中。

  2020年2月12日,丁怡随云南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湖北,当她来到航站楼时,她见到了连续奋战多日的丈夫周隆剑,短暂的拥抱过后,周隆剑深情的说“后天情人节,我最想要的情人节礼物就是平安归来”,看到妻子渐渐离去的背影,身着制服的周隆剑悄悄的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周隆剑夫妇在2020年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有着同样的担当,他们不是电影里的钢铁英雄,百毒不侵,他们和你我一样,普普通通,有空也喜欢看看电影、听听歌,陪陪老人孩子。而正因为他们这样的普通人,因为职责所在,必须义无反顾,化血肉之躯为呵护大众的长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