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洋浦部署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0:40:14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洋浦部署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5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3月4日下午,洋浦研究部署洋浦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2020年,洋浦制度创新工作多点开花,在破解发展瓶颈、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全区22家单位共完成29项制度创新。3项案例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洋浦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位列全省第一。

2020年以来,洋浦积极推动落实自贸港政策,逐步释放政策红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的5项独有政策和3项省委省政府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其中:“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国内建造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启运港退税等7项政策已经落地;剩下的一项即境外投资便利化政策正在推进当中。

7项已落地政策效应迅速显现,特别是“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成为自贸港落地最快政策,目前已经登记注册26艘国际船舶,完成了3艘船舶的出口退税。同时,成功争取到离岸贸易在洋浦率先试点,实现11.35亿美元结算额,为洋浦打造新型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成功破题。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积极对接财政部和海关总署,推动将“本航次”的范围由“直航”扩展到允许经停,并允许“累计多航次加注”,最大限度保证了政策红利。启运港退税政策,在全力争取下,为洋浦设立了15个启运地,覆盖沿海重点港口,且启运港和经停港可以互换,洋浦政策范围和灵活度都超过上海和深圳。此外,洋浦还积极向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报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鼓励类产业目录》、4张零关税清单方面洋浦的诉求,保障洋浦企业充分享受自贸港政策优惠。

此次工作上,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是主题。2020年,洋浦争取船舶登记、保税油加注、离岸贸易等涉及洋浦的7项制度创新,为下一步改革明确方向。还将“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税库联动先退后审”“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等3项案例已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同时,洋浦还积极优化口岸通关方面营商环境,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船舶引航零等待等服务举措,洋浦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8.8小时和1.1小时,远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推动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广极简审批,企业开办、工程许可、地方扶持政策、出口退税、涉危险化学品证件等业务审批时间普遍压缩了一半以上,海南省工商联发布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洋浦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位列全省第一。创新招商体制机制,设立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设置首席规划师等政府特聘岗位,面向全球选拔优秀人才。

据介绍,今年洋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共涉及3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包括制定出台5个重要文件,推动11项重点改革事项,涉及改革11项重点工作任务。这27项任务中,国家和省委的规定动作有13项,洋浦自选动作有14项。(梁振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