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1:10:10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增添企业发展新动能

海南城市风貌。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慧

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这一重磅政策的出台引发广泛关注,一些专家学者和海南省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政策出台具有重要意义,政策红利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引导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集聚,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推进自贸港建设。

落实早期安排 取得早期收获

“零关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一负三正”4张清单则是在封关之前自贸港早期安排早期收获最重要的内容。

“去年以来,四张清单中的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已陆续发布,这次发布生产设备的负面清单是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对于落实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单发布非常振奋人心。

李世杰认为,负面清单的特点主要体现为清单数目非常小,只有11类,主要涉及到一些高污染的和或法律禁止进口的产品,也就是说除了这少数的11大类产品之外,其他的企业自用生产设备都取消了三税。“这个政策预期是显而易见的,意味着在海南落地的生产企业,他们绝大部分的生产设备都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李世杰表示。

在李世杰看来,政策落地将产生非常明显的利好影响。最直接的好处是企业税负成本的降低,同时还会产生一些间接效应,比如说能享受政策的同类型生产企业会受政策利好驱动,而扎堆布局海南,从而带来企业集群发展的效应。

“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受益面不仅包括加工制造业,还将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海南自贸港具有优势的服务业纳入其中,将有力地支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海南社科院签约专家、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认为,政策的落地意义重大,是落实总体方案的一个重大的举措。

朱绵茂举例解读称,乐高、长隆等一些大型主题公园落地海南后,假如从国外进口1亿元的产品游乐设备,可以减税1300万元到1500万元,成本减少近15%,这是非常可观的。“这项政策为海南企业使用国际最先进设备创造了极大的利好条件。”他表示。

海南城市风貌。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企业发展迎来重要利好

“我们公司生产线是面向国际、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端制剂生产线,很多设备都是进口设备,绝大多数仪器设备都符合国家免关税政策,应交关税约几万或几十万不等,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为我们节省费用,降低我司生产成本!”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刘正国表示。

据刘正国介绍,作为齐鲁制药集团在海南打造的“出口制剂生产基地”,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现有9个车间11条生产线及三座生产大楼,并配套建设了药物研究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是海南省首家向美国出口注射剂的医药企业。“公司生产线很多设备都是进口设备,如均质机购自美国、硫化床购自德国、液相气相购自英国等。”

对于企业而言,精度高,功能强的进口设备能够解决很多国产设备无法解决的生产工艺,为新药研发和复杂剂型生产提供保证。“我们期待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细化规定进一步明确,比如如果从国内代理商处购买进口仪器设备如何享受,在国内组装的进口仪器设备如何享受,如果能进一步明确,将对企业快速发展有极大利好。”刘正国表示。

正如专家分析,政策落地不仅为企业带来成本的大力度节约,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加大在海南的布局力度。

“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发布,我们十分关注,这对企业来说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海南鼎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龙在海南经营了一家贸工科一体化的进出口集团公司,下属公司业务板块涵盖药业、教育咨询等多个领域,发展态势良好。

去年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落地以来,他就密切关注“一负三正”4张清单的政策动向,“我们在山东和海南两地均有开展业务,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免税的政策,将让我们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的红利。”王春龙表示,他们公司在山东建有兽药制剂出口加工基地,计划在海南考察投资一家同样的工厂,海南的低税负优势大大增强了企业布局的信心。

政策叠加效果将很快显现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全省上下争分夺秒地推动自贸港最关键、最核心政策尽早出台、尽快落地,全力争取早期收获。专家学者分析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陆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组合叠加将产生更大的政策效应,释放更大的发展能量。

“打比方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出了原产地原则,那么企业引进进口设备零关税、引进原材料零关税,在零关税下,在海南加工生产30%以上增值后再按原产地规则进入大陆市场,也是零关税。”朱绵茂说,这种政策叠加产生的合力驱动下,将会有大量的高科技企业在海南引进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然后出口到内地广大的市场,从而促进海南产业的升级、经济的迅猛增长,使海南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重要关口。

李世杰表示,随着“零关税”政策落地、海南自贸港立法进程的推进以及自贸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海南自贸港的社会影响力将不断增强,从而不断吸引资本要素、人才要素等各种资源要素加快在海南集聚,有力地推动自贸港建设进程。(汪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