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牟定:灼灼桃花绘就靓丽产业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47:58  来源: 云南网

牟定:灼灼桃花绘就靓丽产业风景线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牟定县安乐乡小屯村2600多亩连片种植的冬早桃种植基地内,一朵朵粉红的桃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修剪、包扎废弃桃枝。

  “废弃桃枝也能卖钱?”笔者的话音刚落。基地负责人费正江高兴地说:“别看这些小小的桃树,一身都是宝呀! 当初种植桃树的时候,以为只有桃子才能卖钱,现在,没想到修剪下来的废弃桃花枝也能卖钱,长相不好看的桃子还可以用来烤酒。”

  老费介绍,眼前这些桃花枝春节前就开始修剪,每5枝包扎为一束,包装后拉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每束5元钱,目前已销售了六七千束,待全部修剪完,可以采摘个两三万束。桃子酒去年开始生产,每公斤80元钱,因为纯正和香甜,比较受欢迎。“厂房内存放着的这几罐酒,是留在桃花盛开的时候让游客品尝的。”老费一脸笑意。

  穿梭在桃林间,安乐乡乡长刘彦百感交集。他清淅地记得,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2013年在实施整乡扶贫开发推进过程中,乡党委政府采取土地集中入股、定额分红的模式进行开发,小屯村9个村民小组336户农户以土地入股,作为股金集中交给云南牟定绿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冬桃、早桃。如今,这里成为全县最大的桃园,既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又绿化美化了荒山,成为一道靓丽的产业风景线。

  此外,牟定县安乐乡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58岁的村民李宗贤是小屯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及现在的生活,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从种植桃树的时候就来这里打工,因为我们年龄大了,外出活计不好找,现在有了这片桃园,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年下来,有两万多元的收入,生活就像甜蜜的桃子,一年比一年更有滋味。”

  种植桃树,点燃了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引爆点。如今,只要一提起赏花品桃,大家都会慕名来安乐乡。“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培育桃文化,延伸桃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把桃树品牌做强做大,在全县探索绿色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垂钓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园,努力形成一乡一特一园区,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刘彦信心满满。

  云南网通讯员代琼芬 刘文渊 李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