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三八特辑】31年来办理预审案件5200余起 点赞云南文山公安女预审员陈化萍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4:41:04  来源: 云南网

正在预审犯罪嫌疑人的陈化萍(右) 文山警方供图

  她凭借女性细密的思维和敏感,从警34年的生涯中,31年在预审岗位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后办理预审案件5200余起,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200余人,她就是文山市公安局法制大队预审员陈化萍。 

  对于预审工作,陈化萍说:“女同志比较容易沟通,也适合倾诉,这是天性,细密的逻辑思维和敏感的直觉以及包容性是女同志特有的优势”。

  1987年,陈化萍从红河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先后在预审科、政工办、刑侦大队、法制大队工作,但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预审工作,是市公安局唯一的女预审员。

  工作以来,凭着自己的执著与坚持,在多起案件陷入僵局时,她总能找到突破口,突破难点,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线索。工作也受到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先后被评为群众最喜爱的“十佳民警”,被授予的“侦破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05月,陈化萍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在阴险狡诈之徒面前,陈化萍能快速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动机、手段……

  面对不同的犯罪嫌疑人,陈化萍在每次审讯前,都在心中罗列出详细的审讯提纲,甚至连嫌疑人对每个问题可能做出的回答,以及面对各种回答该如何继续审讯,她都会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她还研究嫌疑人的相关信息,以备从多个角度寻找突破口。而在审讯过程中她尽量避免运用犯罪术语,逐步让嫌疑人交代自己的犯罪过程。 

  1999年,陈化萍参与“南疆打拐大行动”,她与战友们到江苏解救被拐妇女,因为当地的村子对陌生人特别警惕,男同志基本上“打”不进去。

  此时,她并利用当地群众“对于女性防备心理会较弱”的特点,主动申请化装进入,在村子里、人群中寻找被拐妇女具体地点,最终她克服重重险境终于找到了行动“目标”。

  但在将被拐妇女解救送上车时,她们突然遭到当地村民的围攻,面对群众用石头木棍砸袭击时,陈化萍用身体拼命护住被拐妇女,并主动寻求机会下车交流,最终就是因为她的诚恳和努力,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6年,50岁的陈化萍和战友们奔赴江苏、安徽等地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在15天时间,陈化萍和年轻的战友们一起辗转8个省,平均每天七八百公里的速度奔袭在路上,除了分析案件,她还要保障战友的吃住。

  一路下来,有时候为了蹲点、赶时间,她和战友们肚子饿了吃点干粮,困了用湿毛巾擦把脸,一路的艰辛让年轻的男民警都不堪重负,而陈化萍总是鼓励战友们。

  特别是在蹲点抓捕的时候,她陪着战友们在寒夜里通宵坚守,抓捕时冲在最前面,用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不服输韧劲坚持完成了任务,直到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陈化萍用实际行动让大家对“巾帼不让须眉”有了深刻的切身体会。 

  工作以来,市公安局领导多次找她谈话,要给她换一个较轻松的岗位,但她断然拒绝,她回答领导说:“干工作不应该分男女性别和年龄大小,我热爱公安预审这项工作,愿意为这项工作奋斗终生,直到再也干不动为止”。

  现已55岁的陈化萍还在办理预审案件中,她说“年轻的时候我就是警营里的女孩子,现在年纪大了变成了老师傅,但是我还能在案侦一线干上几年,直到退休、干不动了,我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依然不减”。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蒋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