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赤子其人 寸心如丹——记东川山乡巨变里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赤子其人 寸心如丹——记东川山乡巨变里的领路人

东川区汤丹镇洒海村。 记者王俊星摄

沿着洒海村盘山路,山间景色尽收眼底。山脚复绿后的尾矿库,土壤中孕育着苜蓿花种。对面乌龟山下一排排白色农房炊烟阵阵,偶有花台树荫成了老人闲坐的好去处。半山腰,串串青木瓜坠着树干,农人忙碌的身影时隐时现。山背后,小清河漂流项目静待开工。春风和煦,青山巍峨。

把彝语“洒海”翻译过来,就是“水边有果树的地方”。曾经之愿,今已成真,望着这一番山水,东川区汤丹镇党委书记罗雄倍感欣慰。近日,带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回来后,罗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老朋友吴国良,同样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他也曾在这里战斗过。

这几年,脱贫攻坚加速了汤丹镇的发展。在“主心骨”罗雄和“执行者”吴国良的带领下,荒坡变家园,曾经生活在地质隐患区的群众搬进乌龟山农危房集中安置区,道路平坦、庭院美丽。荒山变果园,“支部+协会+基地”的模式建设千亩木瓜基地,木瓜当年种当年收,农户能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尾矿库变花园,500亩花卉不仅解决了尾矿库坝体安全隐患问题,还减少水土流失对小江水质的影响,洒海村迎来发展机遇,成了新的旅游经济圈。荒滩变乐园,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整理,依托小清河、雪山,着力打造集“生态”“童趣”“水乐”于一体的乡村体验游。

除了危房改造,汤丹镇还有2313户8293人需要进行易地搬迁。兴隆村委会包包村的李朝龙夫妇在2019年初搬进了对门山易地搬迁安置点。

在搬迁房旁的电子元件加工车间,李朝龙的媳妇肖晓芳熟练地做着活计,绕线、组装、排版一气呵成,这条生产线上大部分都是妇女。“车间开在家门口,我不仅可以上班领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的娃娃和老人,非常方便。”肖晓芳介绍,两口子的工作都是东川区人社局“送上门”的,一张宣传纸上罗列了各式各样的岗位,她就近选择电子元件加工厂,丈夫选择了到昆明市内打工。一个月下来,两人工资加起来接近1万元。

将岗位送上门、把技能送到家,东川区人社局尽最大力量帮助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持续实施就业扶贫“六大行动”促进就业脱贫。“百人就业扶贫队”“小基地搭起易地搬迁就业大平台”“易地搬45555”就业新模式等工作做法,成为典型案例被广泛推广,东川区人社局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东川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文东介绍,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东川全区共认定电子元件加工等扶贫车间56个和4个扶贫基地,吸纳劳动力753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462人。扶贫车间的引入,不仅解决了群众就业难、增收难、顾家难的问题,而且推动了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流动,培育了一批技能型新居民。

此外,东川区发动多方力量,整合对口帮扶县区、区级职能部门、驻区企业、帮扶责任单位等资源,合力推进就业,通过劳务协作输转就业一批、区内企业和建设项目带动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吸纳就业一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技能提升促进就业一批,持续扩大组织输转的规模和质量。

东川山乡崭新一片,脱贫成绩来之不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表示,从脱贫攻坚到后续巩固再到乡村振兴,关键的切入点、连接点就是产业,东川每一个村都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以村为单位,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一并推进,使东川的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做出典型。

为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东川区于2020年3月研究出台《东川区农村人口精准防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方案》《东川区农村人口防贫监测预警帮扶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立一支防贫监测预警队伍、锁定一批防贫监测预警重点对象、制定一套防贫监测识别办法、完善一套防贫监测预警体系、打出一套防贫帮扶“组合拳”的“五个一”措施,全方位破解“防范返贫、新增致贫”的难题。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正是这些领路人,东川才迎来如今的山川秀丽、群众幸福。(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