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昆明市在全国“先行一步”招募乡村CEO 发展“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昆明市在全国“先行一步”招募乡村CEO 发展“新农人”

“雁塔村周边有大量化石,可以建古生物博物馆,让游客了解昆明本地古生物知识。”“雁塔村发展最大的优势是古村风貌,要提升知名度,打造网红景点。”……这一系列精彩的答辩,发生在3月5日下午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委会举行的乡村首席执行官(CEO)招聘会面试现场。

雁塔村是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合作实施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示范村项目实验村之一,通过利用都市的消费能力、人才资源,探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振兴创新模式,为云南省乡村振兴提供标杆样板,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昆明经验”。从2019年起,雁塔村因地制宜,盘活土地资源,依托村庄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土地资源,在保护传统民居的基础上,着力于打造“花巷”品牌,以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针对村集体缺乏经营能力问题,雁塔村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发布招聘乡村CEO公告,以年薪4万元至12万元面向社会招募经营人才。

经过报名筛选,最终,有两人参加面试,均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都是23岁。一人从丽江赶来现场面试,另一人则通过远程视频连线面试。面试官既有县街街道办事处和村组的干部、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长,还有前来监督考试的村民代表。大家希望找到一名合适的“领路人”。

面试题目除了涉及乡村振兴,还涵盖公司管理、宅基地盘活、经营创收等领域,不仅考察其对农业农村的熟悉程度,也对其作为经理人应有的经营能力进行全方位考察。

“我的优势就是熟悉村情民情,敢想敢干,在发展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小在雁塔村长大的考生赵全康说,自己动手能力强,曾经拆解摩托车发动机制作了一辆汽车,成为“名人”后走出村子,现在从事机器人研发,希望能有机会回报养育他的家乡。远在浙江的考生时鹏学习酒店管理,通过视频表达了希望参与乡村振兴的愿望。

雁塔村党总支书记赵刚表示,招聘乡村CEO是一次有益探索。无论是否录用,这些年轻考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值得思考,有助于为雁塔村的下一步发展打开思路。

对于此次招聘,来到现场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唐丽霞说,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只靠村干部和村民的力量还不够,要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因此,昆明启动了乡村CEO培训计划,希望通过科技扶持,培育出本土人才,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新农人”,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发展。从这个方面来说,昆明市在全国“先行一步”。(记者 吴劲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