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的一年,这位被总书记提到的云南东川村民有了新的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2:19:00  来源: 云南网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

  奖杯、奖章、荣誉证书

  “今年打算继续养些鸡,再做上点小生意……”阳春三月,农村春耕忙。家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二人也对新的一年有了规划和打算。

  说起这夫妻二人,大家并不陌生,在2月25日上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们的脱贫故事还被习近平总书记提起。在深度贫困的大山里,夫妻俩用“一只手+两条腿”,书写了“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的感人事迹。

  走进坪子村芭蕉箐小组,一栋栋楼房崭新耸立,光滑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谈起村里这几年来的变化,张顺东笑着说,道路、房屋一切都变好了。

  夫妻二人的家虽然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客厅显眼位置摆放着夫妻二人获得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奖杯、奖章、荣誉证书,里面记录着二人与贫困命运抗争的故事。

  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俩都是一级残疾。丈夫右手和双脚先后截肢,只剩下一只左手;妻子生下来就没有手,只有一双脚。多年前,在两人的真情坚持下组建了家庭。

  结婚后,两人开始面对生活中相继而来的各种困难。家里贫穷、住房破旧,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一家人生活更是雪上加霜。面对现实,两人流过泪,绝望过,可他们并没有放弃。

  “虽然我们缺手缺脚,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不缺自信,不缺上进。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就会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张顺东一直坚持的信念。不论天阴还是下雨,常常是别人还没有起床,夫妻俩就上山找猪草,下地种庄稼。

  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

  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

  妻子李国秀

  张顺东被电击伤的双脚因经常泡在水里而发炎,加上没钱医治,2013年时右脚溃烂得厉害,晚上洗脚就是一盆红水,不得不截肢。幸运的是,国家给报销了2万多元的手术费。2017年,政府还补助他们家5.1万元盖新房。

  同样,在张顺东眼中,妻子李国秀虽然没有双手,但家里的家务、农活样样在行。村子里的人还都说佩服她还能用脚绣花,她能熟练地用嘴把针线包叼出,右脚趾夹住花线,左脚趾夹住绣花针,几秒之内就穿好针,双脚配合绣鞋垫……

  “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过不去。”就这样,夫妻俩相依相伴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与此同时,东川区委、区政府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政策逐一落实到位的同时,又安排挂钩联系干部定期走访、帮扶;乌龙镇党委、政府及时关心、帮助张顺东安装假肢,并解决了1万多元的费用;坪子村党支部及帮扶单位对他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予以了长期的关爱和帮助……这些更加坚定了夫妻俩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女儿已顺利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儿子初中毕业,参加技能培训后在昆明务工。而张顺东自己也买了一台电脑,积极参加残疾人电商培训,他希望把更多特色农产品放到网上去销售,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现在养的鸡也快可以拿去卖了,之后还想继续养一批,再种点玉米、蔬菜。”看着家里吵吵闹闹叫个不停的鸡,和家外一片长势正旺的蔬菜地,夫妻俩说起了今年的规划。“我们知道美好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是靠干出来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对于未来,张顺东、李国秀夫妻信心满满。“党的政策好,我们残疾人一样能够脱贫奔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张顺东说。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