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巾帼出彩脱贫路”主题分享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7:1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云南省直机关妇工委主办、云南省审计厅妇工委承办,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巾帼出彩脱贫路”主题分享活动举行,来自省妇联、省投促局、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公安厅的优秀女性代表作了“精彩扶贫路”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供图

  2018年,为确保27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2020年底以前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云南省各厅党组决定选派一批干部到27个深度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干部职工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其中有许多女干部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大国小家之间选择了使命担当,在困难和挑战之间选择了负重前行,成为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下面,记者将从这些“风景”中撷取几朵小花分享给大家。

  在脱贫攻坚战场感悟初心使命

  来自省投资促进局的何迎玉用延安精神的魅力讲述了自己和同事在怒江扶贫中,如何创建红色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实施志智双扶的故事。

活动现场。供图

  守初心担使命 巾帼建功勇担当

  作为人社厅的干部王跃远在分享会中自述有幸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员。2018年,丈夫因重病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虽经抢救暂时脱离了危险,但仍在住院治疗。1月后,接到厅党组下派贫困县挂职扶贫通知书的王跃远,得到病中丈夫的大力理解和支持,于是,带着对丈夫的歉疚与牵挂,怀揣着“两份通知书”,来到了镇雄。虽然之前作好了思想准备,但到镇雄后遇到的困难却远远超出所想象。还没来得及认识这个城市,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给了王跃远一个下马威,让这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感到强烈的恐惧和无助。但她知道不能因此而退却,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其实我也知道,我做的只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我能够成为参加这场伟大战役姐妹中的一员,为贫困地区群众做实事和好事,不论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我的人生从此也变得更有意义。”王跃远激动地说。

  脱贫攻坚,云审巾帼在路上

  在云南省审计厅,驻村扶贫的女队员们有着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做“云审巾帼”,她们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事业中,付出了数不尽的智慧和道不尽的汗水。

  来自审计厅的王姝婷和朱婷婷讲述,工作队女队员占比较高,2018年时9名队员里有7名是女队员。人们常说女性是最恋家的,在两三年的驻村时光中,她们离开城市,走向农村;离开家庭,走进群众;离开工作岗位,奔向基层广阔天空,去学习、去锻炼。她们带着家人的嘱托,伴着孩子的哭泣,带着责任奔赴在驻村的路上。面对工作,她们是兴奋的、有干劲的;但面对家人,她们心中难免有不舍、有伤感。

活动现场。供图

  白天这些女队员们是村民的宣传员和领路人:为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克服天气、交通等困难,走访贫困户。她们与群众聚在树荫下,坐在田间里头,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愿。晚上当他们回到住处,又要切换到好妈妈、好女儿的角色,一通爱心电话就成为她们架起与家人之间的桥梁。

  “妈,你和我爸最近身体怎么样,腿脚好点了吗?对不起,这几天村上脱贫任务有点重,我一时回不去,你们好好照顾自己,需要买啥跟我说,我可以在网上帮你们买了,直接送到家。”“儿子,你今天考试成绩出来了吗?考的怎么样?有进步!很不错啊,想要什么奖励,等我回来了给你买。”“老公,我在这边工作挺顺利了,今天去贫困户家做入户调查了。”这样的场景每晚都会在小村庄里上演,普普通通的话语、平平淡淡的语气,透露的却是队员们对家人深深的思念。

  坚持精准扶贫共建美丽白村

  有谁可曾想到,2014年底,在大理雪邦山脚下,这样一个美丽的玉龙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2.5%,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玉龙村于2017年底脱贫出列,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云南省扶贫办胡长虹便是其中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她讲述了工作队在几年的脱贫路上如何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政策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铲除玉龙村的根本贫困,从而成为党建扶贫“双推进”的示范点,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妈妈,再抱我一次

  “妈妈,我想你了。您走得如此匆忙,匆忙得来不及叮嘱我如何面对未来,妈妈,您总说世界那么大等有时间了要去看看,去西藏、去香港,去很多很多遥远的地方,现在,您终于可以放下挚爱的工作去实现了。可是妈妈,我多想您这次远行离开前再抱我一次,就一次,好不好?”这是女儿周程晋写给在扶贫路上牺牲的女干警警李文芝的一封信。

  “您说过,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有永不泯灭的热情。要做一个敬业的人,更要做一个从内心散发出真诚、善良、正义和无畏的人。我敬爱的妈妈,您就是这样的人啊,您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

  “您虽然已经离我而去,但我相信,您的乐观坚强早已融入我的生命,您对我的爱将温暖我的一生。人世间什么是幸福?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妈妈您用短暂的陪伴为我作了诠释,您将永远活在我心里。我依然会积极上进,努力学习,热爱生活,您的小鸭子已经长大,学会了独立,懂得了责任,会像您一样照顾好家人,守护好我们的家。妈妈,能够做您的女儿是我今生莫大的荣幸。天上的星星那么多,请您告诉我您是哪一颗?当我思念您的时候,我会仰望天空向您倾诉;如果您想我了,可不可以来到我的梦里,再看看我,再抱抱我…”

  从警22年的李文芝是历经风雨的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一片丹心系平安,满腔热血铸忠魂。

  一件黄马甲一身扶贫情

  按照“贫困村一村一队”的要求,省州县各挂钩扶贫单位集中选派了18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扎在永仁县精准扶贫最前沿,在这块热土上挥洒着汗水。

  吴涛总队长带领县扶贫联席办多方筹集资金,为驻村队员配发了“黄马甲”、双肩包、水壶、工作牌、背包、电筒等标配,让队员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更重要的是方便群众识别队员,在群众需要时,能在人群中马上找到“黄马甲”。

  “修缮危房、建村道路、产业扶贫、调解纠纷……如今,村民们都知道,只要遇到困难,找‘黄马甲’出主意、想办法准没错。队员们深知,身上这件黄马甲,脖子上挂着的胸牌及发给贫困户的工作名片,亮出的是身份,代表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来自省妇联的王薇掷地有声地表明肩上的责任重大。

  最终,工作队用真情唤醒了贫困父子三,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在群众眼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苴却铁军”,然而对家人来说,他们却变成了“最遥远的亲人”,因为他们把全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扛在了肩上,却把家庭的重担留给了身后最挂念他们的人。

  巾帼扶贫,一直在路上,有我、有你、有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