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实施100项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越夯越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5: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实施100项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昆明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越夯越实

经开区提出,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2400亿元。 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项目生产线。记者刘凯达摄

昆客电动皮卡车销往34个国家,是公司转型升级的主力产品。

补短板锻长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一

开栏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等预期目标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第一个方面即是“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起,《昆明日报·开发区周刊》推出系列报道,从工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昆明”建设、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科技创新引领力提升等方面看昆明市如何补短板锻长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新区、经开区、滇池度假区工作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强调,3个开发(度假)区要切实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目标,紧扣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会上,高新区提出,今年预计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力争30%,在服务好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的同时,加速推进国家疫苗产业化基地;经开区提出,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2400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推进180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投资不低于145亿元……围绕着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等目标任务,全市上下正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

重点项目围绕八大产业展开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实施武钢昆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云南创视界12英寸硅基OLED等100项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启动云铜王家桥项目搬迁改造、滇金公司异地搬迁等82个项目建设,紫光芯云产业园项目(一期)、国药中生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园等30个项目完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组织实施的100项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主要围绕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八大产业展开,目前已完成项目征集工作,下一步将根据项目遴选情况,按新开工、续建和竣工投产进行分类,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从支撑项目看,100项重点项目的实施旨在遴选出一批投资规模和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能促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发展的项目。如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计划总投资87.51亿元,通过产能等量置换,实施搬迁技改,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8.4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8600吨,氮氧化物排放减少4300吨,吨钢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节能量约11.58万吨标煤;云南创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硅基OLED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英寸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产业化布局,产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先进水平,有力推动OLED技术及产业向云南转移,加速硅基微显示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抢占VR/AR显示技术制高点。

“本批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加快我市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在烟草、冶金、化工等优势产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持续巩固传统产业的优势和市场份额,同时,以全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培育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为主线,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做好“绿色能源牌”昆明文章

在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同时,昆明还加快推动绿色铝、绿色硅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支持北汽、昆明客车等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释放产能,做好“绿色能源牌”昆明文章。

近年来,云铝股份依托省内及周边铝土矿、氧化铝和电解铝资源、丰富的水电清洁能源、市场区位优势和全球铝行业一流的节能减排工艺技术,构建了“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是中国有色行业、西南地区首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阳宗海基地是云铝股份的管理总部和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具备年产电解铝20万吨、铝板带17万吨、高精铝箔3.6万吨、铸造铝合金11万吨、电工圆铝杆8万吨、高端焊材7000吨及阳极碳素20万吨的生产能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昆明绿色铝产业基础较好,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相对配套,现有铝加工项目已实现铝水的全部就地转化,同时还需从省内其他地区外购铝锭,因此,绿色铝产业发展重点是对现有项目进行优化、挖潜增效基础上,发展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在全省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中占领产业链高端。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昆明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绿色能源牌”,抢抓国家和省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纯电动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同时,坚持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产业抓手,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和应用范围,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景区观光、公务车等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努力打造西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北汽昆明分公司、江铃昆明分公司、宝能汽车等7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或项目,备案汽车产能29.5万辆,建成产能8.5万辆。随着航天神州、宝能汽车、江铃昆明项目建设,以及北汽昆明分公司、东风云汽扩能,到2025年有望形成30万辆的汽车产能。以嵩明杨林经开区为主战场,以昆明经开区、晋宁工业园、海口工业园为辅助区的汽车产业聚集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记者殷雷 张怡报道

逆势上扬

昆客去年营收同比上涨300%

营业收入6795万元,同比上涨300%!去年疫情之下,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原为昆明客车厂,2014年重组后,陆续下线了6米到12米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客车。受多重因素影响,近两年来客车制造行业持续下滑,企业发展也遇到瓶颈,2019年产值一度跌至谷底。2019年底,该公司开始探索转型路径,最终瞄准农村市场和专用车领域,推出电动皮卡车、改装车、电动三轮摩托车等新车型,订单、产量、营业收入均同比实现增长。

“这台电动皮卡车是即将出口的,旁边的电动三轮摩托车也有了订单。”2月25日上午,在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曾经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停了上百台新车。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助坤介绍,电动皮卡车是公司转型升级的主力产品,售价为22800元至60000元不等。

该车型有单双排和多种颜色配置,外形与普通皮卡车相似,但车型更小,除了后方的货箱,车前方还有一个小型载物箱,实用性强。该车为纯电驱动,最高时速100公里,满电续航可达200公里。功能上,可根据客户需求加装增程器、四驱系统等。坐进双排车皮卡,车辆起步平稳、操作简单。该车可作为城市“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车辆,同时也很受农村市场欢迎。此外,纯电动汽车保养成本低,在普通家用插座上就可充电,每公里费用约2分钱。

张助坤表示,公司实施转型一年多时间,电动皮卡车、改装车和电动三轮摩托车销量势头良好。2020年,电动皮卡车年产销量1360台;涵盖救护车、消防车、养蜂车等定制化车型的改装车产销106台;电动三轮摩托车产销1140台。同时,该公司在全国有255家经销商,电皮卡产品出口至美国、法国、英国、奥地利、土耳其等34个国家,出口量150余台。今年1月,企业营业收入达874万元,全面实现“开门红”。目前,该公司尚有10个有效汽车产品公告,其中纯电公交客车2个、电动皮卡车1个、公路客车1个、改装车业务中的救护车4个,以及冷藏车、养蜂车各1个。

有了前期的转型基础,今年企业计划销售电动皮卡车10000台、改装车1000台、电动三轮摩托车30000台,营业收入预期目标为4.6亿元。瞄准城乡绿色出行方向,“十四五”期间,昆明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力争营业收入超15亿元。

记者张怡 实习记者赵敏摄影报道

蓄势待发

紫光芯云产业园一期年内投入使用

“现在这栋楼主体已完工,正在做外墙装饰和企业招商,预计年内正式投入使用,企业开始办公。”近日,在昆明紫光芯云产业园一期大楼外,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外墙和机电安装,该园区相关运营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相关行业的2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

昆明紫光芯云产业园是全省及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园区分4期建设,预计2023年底全部完工,旨在打造集研发、办公等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园区,打通云产业链条。

其中,一期用地13亩,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地上8层、地下1层。主要围绕“云”“网”“研”方面建设,规划为紫光云技术研发中心,用于云技术相关企业办公场地、银行/金融/保险等行业智能呼叫中心、IDC运维中心、园区企业产品展厅。主体大楼于2019年3月开工,2020年4月主体封顶,2020年9月外装、机电、景观工程陆续进场,预计2021年内全部完工,企业陆续进入,通过奖补、优惠、政策宣传等措施,推动企业发展。

二期用地24亩,总建筑面积37170平方米,定位为“西南数据中心”(IDC),将打造国际A级标准机房,汇聚国际“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ICT领域技术,服务政府、银行和互联网企业。项目分3栋建设,规划有3885个机柜,每栋1295个机柜。该项目高可靠的系统监控与防护,将满足各IDC企业对数据中心机房的要求,目前已取得建设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证,首栋预计2021年12月底竣工。

三期用地81亩,总建筑面积46689平方米,定位为总部研发基地、中试基地和科学家工作室。主要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相关企业,打造新兴产业西南总部基地。项目将打造建设网络存储、计算机系统、PC端等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加工制造基地,立足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同时建设包含“工业云”“教育云”“电力云”“建筑云”和“金融云”在内的“五朵云”,打造东盟科技研发中心、泛亚信息产业园,预计2022年底交付使用。

四期用地17亩,总建筑面积52189平方米,定位为针对物联网和通信技术的集成电路创新研发中心,将构建芯片设计、芯片孵化服务、芯片应用、芯片展示体验等集成电路产业链,集聚人才培训、科技服务、会议会展等配套服务产业,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园区。项目预计2022年年中开工,2023年底交付使用。

记者张怡报道(殷雷 张怡 逆势上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