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无私无畏尽显巾帼本色 她们是最美风“警”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21:51:46  来源: 云南网

  她们是铿锵玫瑰、女中豪杰,却也柔情似水;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党、为国、为民,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戛边境派出所,一起去听听她们的故事。

架起警民同心桥

  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架起警民同心桥

  “大爷您别急,先喝口水慢慢说。”“您要办理的这项业务需要提交这几种材料,我都给您写在这张纸上了,您准备好了一次性拿过来就可以办了。”这是勐戛边境派出所社区队女辅警革美丽面对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作为社区队辅警的革美丽,每天几乎要收集20个人的资料,每个人的资料平均在10份以上,由于部分人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所以还需要逐一讲解如何填写。她给自己的工作标准是确保资料一次填对,审核一次通过,实现“最多跑一次”。每天到了开饭时间,办业务的人员仍然络绎不绝,考虑到大家跑一次派出所不容易,每次她都会主动延迟午饭时间或者干脆牺牲午休时间,留下来热情而耐心地做好业务咨询和办理,无论当地群众还是外籍人员都满意而归。

坚守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

  信息警务和宣传报道 为警务工作插上腾飞翅膀

  “你来看,这里有个人手里拿着刀走过去了!”勤务指挥室的女辅警李越红在视频巡查的过程中发现,距离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事发现场50米处的监控录像里出现一名可疑男子的身影,于是她们用监控系统依次追寻该男子的行踪及时调取数个监控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及时通报抓捕小组在1小时内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

  “这份报表还需要再核对一次。”“等等我,我拿一下照相机,我要和你们一起去。”内勤工作是一项辛苦的脑力劳动,大多数时间与数据、报表等事务打交道,但为了能将情况掌握得更清楚,写材料更有说服力,李越红主动申请到边境一线执勤,与民警、民兵一起在边境一线巡逻,穿行在山林之间,不怕泥泞的道路,也不畏险峻的山岭,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时刻,进行宣传报道。

精心烹饪饭菜

  知心大姐在警营三尺“舞台”演绎精彩

  “只要有天姐在,我们总能吃到各种好吃的。”女辅警杨天柔因为年龄比其他民辅警平均年龄大,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天姐”,三尺灶台就是她的舞台,她热衷于钻研,自学考取了中级厨师资格证,精心研究了各式各样的有特色的菜肴,有春天的寿司、夏天的绿豆汤、秋天的手抓饭和冬天的腊肠,一道道精心烹饪的饭菜,让每一个离开家的民辅警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春节,“天姐”得到了5天的调整休息,但她主动申请大年三十做好年夜饭再回家,她说:“三十多位民辅警都不能回家过除夕,我要先保证大家今天吃好,我家只有三五个人,晚上回去也来得及。”调休期间,“天姐”每天天刚亮就会前往菜市场采购好食材送到厨房,然后告诉帮厨的辅警,菜品的加工有什么注意事项才回去。

  神圣的使命,无悔的追求,无私无畏尽显巾帼本色。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她们是“三八”妇女节里,最美的一道风“警”线。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杜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