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22:47:48  来源: 云南网

  “侠骨柔情相辉映,铿锵玫瑰别样红;不爱红妆爱武装,藏蓝群芳展风采。”入警之前,她们是军人、老师、律师、扶贫专员……现在的她们放弃城市的霓虹璀璨,放弃离家近又体面的工作,选择了戍守边关守卫国门。

  如今的她们在岁月的铅华洗礼中,一边成长、一边理解、一边感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收获了“巾帼不让须眉”“半边天”“军功章有你一半”……的荣誉,成为边境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军人”到“军属”

  黄珍,她是一名女警,也是一名军嫂,现在是一个孕期“警妈”从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从未改变的是自己的励志初心和雷厉风行的良好养成,改变的是女儿、妻子及母亲的身份转变,当问道她对自己经历的收获,她说:“有幸福、有失落、更有期待……最重要的是要从现在开始,将自己对移民管理事业的热爱及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成长,一点一滴言传声教给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以后能更优秀。”

黄珍。受访者供图

  从“女兵”到“女警”

  陈紫依:“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疫情期间,请您做好防护工作,带好口罩”……这是她每天在验证台上不停重复的话语,2017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检查员、内勤、宣传员......多岗位的历练让她更加成熟。疫情爆发后,她坚守在疫情“防输入”最前线,验证疑似发热旅客、带领警花普法宣传队为口岸驻地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以零差错的验放成绩、优异的现实表现得到了领导及同志的一致认可,成为2020年“金检好民警”中唯一的一名女警。她用坚守和奉献践行着对祖国和出入境边防检查事业的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维护着“警”的威严,释放着“花”的柔美。

陈紫依。受访者供图

  从“宝妈”到“琴姐”

  施琴,是执勤队里唯一一位母亲,但这位“宝妈”可不怎么称职!有一个三岁多的儿子,长期把孩子托付给老人,自己则一心扑在工作上,也正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她比别人更多了一份耐心。执勤队的健康授课、心理咨询、卫生消毒等都是她的职责,她曾连续6个月与同事奋战在“疫”线,儿子三岁生日都没能回去陪伴,她说:“虽然我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在关键时刻,每个平凡人都更需要做好自己的职责。”经过多年组织的培养,她早已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家也亲切的称呼她为“琴姐”,但作为母亲,为了身上担负的职责,她缺席了孩子的成长,从“宝妈”到“琴姐”,她付出的不仅仅是缺席孩子成长,还有许多许多!

施琴。受访者供图

  从“扶贫”到“戍边”

  段润焕:她2018年6月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目前是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支援边境管控力量中的一员,但与其他同志不同的是,在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之前,她曾以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人民政府参与了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让她褪去了刚毕业大学生的青涩,丰富了人生经历。她说:“之前看着贫困户真诚的笑脸以及搬迁后的变化,由衷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现在我选择成为一名新时代移管理警察,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以自己的付出与坚守换取群众的平安与微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移民管理警察而努力奋斗。”

段润焕。受访者供图

  同时,在移民管理警察这支队伍的背后,请大家不要忘记还有这样一群为支持丈夫工作而默默贡献的家庭顶梁柱“警嫂”。

  “荣誉有你一半”

  崔倩倩是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平河分站执勤队副队长李振奎的妻子。结婚9年以来,作为妻子,她温良贤惠,善解人意,勤俭持家;作为一名警嫂,她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丈夫对移民管理事业的使命担当和执着追求。

  为了丈夫在工作中心无旁骛,好好干工作,她从结婚起就主动揽下家庭日常所有的琐琐碎碎。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接孩子;习惯了月明星稀时独自一人背着孩子上医院;也习惯了思念丈夫的日日夜夜。她不会忘记丈夫常常不忍心看着她伤心的样子而悄悄离去,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多少次令她泪流满面,但作为妻子,只想给自己的丈夫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常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心戍边,家中有我,你放心。多年来,在崔倩倩的理解和支持下,李振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荣获三等功三次,多次荣获嘉奖和优秀警官等荣誉。李振奎常常在同事朋友面前自豪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是娶了一个好妻子,我获得的荣誉都有她的一半。”

崔倩倩一家。受访者供图

  “坚强的后盾”

  王雪茹是一名普通的房地产销售员,和丈夫贾琨结婚7年来,作为警嫂的她始终深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从结婚之初,生活中的王雪茹就已习惯了事事自己能扛则扛,习惯了一个人坚强的守候。

  2018年10月8日凌晨,王雪茹伴随着腹部阵阵疼痛感袭来,突然感觉到可能要提前生产,而当时丈夫还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驻守,只能她一个人前往医院,等到手术结束之后过了两天,当她看到额头渗着汗水满脸焦虑的丈夫矗立在床前的时候,眼角挂满了泪水。“媳妇,对不住啊,让你受苦了。”她却缓缓牵住了丈夫的手宽慰着说道:“都是当爹的人了,你这个样子让人家笑话,作为你最坚强的后盾,我永远无怨无悔。”7年多来,王雪茹就是这样,默默地承受,默默地支持,默默地奉献着,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妻子,她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家庭美德,工作中认真努力,生活中热爱家庭、孝顺父母、关爱孩子,为丈夫能够尽职尽责的安心戍边付出了太多太多。

王雪茹一家。受访者供图

  “温暖的港湾”

  黎宁是平河分站民警高川的妻子,为人妻人母的她,肩挑家庭的重担,关爱体贴丈夫的同时,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以质朴无华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全身心支持着丈夫高川的移民管理事业。她凭着爱与责任,穿梭于繁重的工作、忙碌的生活中,编织着小家庭的温暖,也成就着一个普通戍边警察家庭的不同寻常。

  在2018年下半年,高川的身体抱恙,必须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得知消息后的黎宁心急如焚,驱车两百多公里接丈夫入院治疗,边境的路段曲折难饶,而她也从未亲自开车走过这么远的路,一路风程仆仆的赶过来见到丈夫虚弱的躺在床上,她全身颤抖着,掩面哭泣了好久好久。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丈夫病愈出院,她却瘦了一大圈,那一刻,高川说道:“我在戍边报国,你一直操持着家里的大事小事,本就没有多少时间去照顾你,没想到我这边住院还得你来照顾,媳妇,真是辛苦你了!”她紧紧握住丈夫的手说:“比起你守护一方平安,这些不算辛苦,在边境工作,你一定要好好保护好自己,我永远是你最温暖的港湾”。作为警嫂,她用坚定无私的大爱、炽热无限的真情和朴实无华的行动展示了戍边警嫂的风采。

黎宁一家。受访者供图

  柔肩扛重担,巾帼显担当。今天是她们的节日,一声祝福一声感谢,致敬所有坚持梦想、为爱付出的女警和警嫂,愿她们平安、健康、美丽。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