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深藏不露的诗坛“扫地僧”:从外卖小哥到老师的诗样逆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8:30:00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深藏不露的诗坛“扫地僧”:从外卖小哥到老师的诗样逆袭

●一路闯进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最终拿下总冠军

●在工地、在群租房、在送外卖的间隙,读诗、背诗就是他的一切

●每天至少要背一首唐诗或宋词,至今会背的诗词达1416首

●读书使他压下自负,免于自卑,消除软弱,进而生出英雄气概

达人档案

雷海为,1981 年生,湖南邵阳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以外卖小哥身份战胜北大才子彭敏的逆袭,令他一举闻名全国。因为热爱诗词,雷海为数十年如一日读诗、背诗,也因此改变命运。夺冠之后,他获得20多个工作邀请,最终成为成都一所培训学校的全职老师。读书何用?雷海为用他的人生作答:“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

17年前,当23岁的雷海为身无分文、不得不蜷着身子在大上海的居民楼道里过夜时,他的脑海里浮现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红军不怕远征难”等诗词。黑夜里,雷海为给自己打气,“和长征的艰难相比,我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呢!”

这位从湖南邵阳农村走出的年轻人,辗转不同的城市打工,当服务员、做礼品销售、送外卖,纵然身处底层生活多艰,却从未放弃向往诗和远方。在工地、在群租房、在送外卖的间隙,读诗、背诗就是他的全部世界。

2018年,雷海为的人生迎来转折。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他以外卖小哥身份战胜北大才子、《诗刊》编辑部副主任彭敏夺得冠军,一举轰动全国。

“那一刻,我都有点不相信这个结果。”时隔两年多,雷海为如此感叹。此时,他的身份已从外卖小哥变为成都一所培训学校的教研老师。从风吹日晒打工到以诗词爱好为职业,这是命运对一个从不低头的普通人最公平的馈赠。

从外卖小哥到培训学校老师

2月9日,鼠年腊月二十八。成都航空路心田花开培训学校里,雷海为仍然在电脑前忙碌。那天,他需要写一个2000多字的《诗词小课》课件,内容是白居易《卖炭翁》的赏析。雷海为基本一气呵成,课件不到两小时就顺利结束。

“这些内容都在我的脑子里。”雷海为轻声解释。

3年前,雷海为还只是杭州一名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因为喜欢诗词,他一咬牙辞职报名参加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比赛,希望能过一把和诗友交流切磋的瘾。“最大的目标,无非是能够在比赛中当一回擂主,玩一回飞花令而已。”雷海为计划,比赛之后,到更温暖的广东继续送外卖,“杭州冬天太冷,送外卖实在有些辛苦。”

出乎意料的是,他不仅一路闯进总决赛,还最终拿下当季总冠军。

比赛前,雷海为曾冷静地把自己和对手彭敏对比了一下,“无论是学历、知识储备、比赛经验还是思维反应方面,我和他都不在一个水平。”雷海为心想,“输给这种选手,虽败犹荣。我只需要好好答题,享受每一分钟。”

或许正是他满脸的波澜不惊,也给对方造成无形压力。比赛中,主动抢答的彭敏频频失误,好不容易抢到答题权的雷海为却沉着稳定。最终,以5:1战胜对手。当彭敏在后台崩溃落泪时,雷海为一时也回不过神来,“冠军怎么就被我夺得了呢?”

更多的意外和惊喜砸向了他。不断有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发来邀请。有培训机构请他去当老师,也有高速公路公司请他去当收费员,还有长沙的医院打电话让他去工作。他粗略算了一下,“发出邀请的大概有20家。”其中,北京的一家文旅公司给他开出了百万年薪。这让在杭州送外卖旺季一个月也只有6000多块的雷海为心跳快了好一阵。

他最终还是拒绝了诱惑。因为这家公司只想他在一两年内当一个代言人,而雷海为希望能把爱好和特长当成职业。

成都的培训学校,成为他选择的归宿。“学校执行总裁亲自到杭州邀请我。还说了一句‘三顾茅庐请不到,我们三十顾茅庐也要请到你’,这句话打动到我了。”雷海为到成都实地考察,发现自己以后从事的工作大多与诗词有关,很快答应下来。

一转眼,雷海为已在成都工作两年多。

在培训学校的日子,雷海为如鱼得水。他的工作主要是编写及审核诗词类课件,偶尔也会录一些教学视频,或者去外地分校做讲座。他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只放了几本和语文、诗词相关的书籍,以及一个巨大的保温杯。

通常,他都埋头做自己的事。除了谈工作,极少和同事们交流,“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再说他们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和我有代沟了。”雷海为笑着解释。

这位在同事眼里“不那么活泼”的老师,专业上却让大家相当佩服。雷海为的同事祝倩说:“雷老师是一座诗词宝库,对古典诗词掌握非常全面。我们自己出一些诗词书籍时,他都能从专业角度提出中肯的意见。现在老师们在诗词上碰到难题,都会请教他。”

深藏不露的诗坛“扫地僧”

在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以前,雷海为的人生并不成功。

2001年,他中专毕业后外出打工,先在深圳一家工厂做了半年电工,后来因为喜欢上海,次年选择了北上。这一次,他没能顺利找到和电工专业对口的工作。最落魄的时候,不得不委身在居民楼的楼道里睡了9晚。那几年,他在工地、洗车场、礼品公司等地辗转。2008年,他来到杭州,再次做起礼品销售。当2015年外卖行业兴起,他又开始送外卖……

“其实,我不喜欢送外卖。”雷海为坦言,当时他只想通过送外卖多攒点钱,然后回老家找个事情,“比如搞养殖”。

长期奔波劳累,雷海为身材瘦削,皮肤偏黑。相比同龄白领,多了几分沧桑。然而在他朴实的外表下,诗歌早已在他心里构筑起一个或豪情或诗意的瑰丽世界。

雷海为爱诗。小时候,他就在父亲影响下,对充满平仄韵律之美的诗句产生了好奇。父亲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当过代课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他把《悯农》《望庐山瀑布》等诗句写下来贴在屋里,有空就给孩子讲解,“或许他希望我能够有文化涵养,把山川湖海藏于心中吧。”

真正让雷海为踏进诗词大门是在2004年。这一年,他在上海一家礼品公司做销售,有双休日。时间一充裕,雷海为便往书店跑,一本《诗词写作必读》吸引了他。这本书讲诗词写作、格律以及古人对美感的总结,雷海为终于从一位诗歌的门外汉懂得了诗是怎么创作出来的。他开始疯狂地爱上读诗,还尝试着写诗。

雷海为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至少要背一首唐诗或者宋词。每天出门上工以前,他会背完一首诗词才出门;晚上回家,再背一首才上床休息。平时等餐等碎片时间,一本《唐诗三百首》不离手。为了避免忘记,他会把背过的每首诗的题目抄下来标上序号,每过一个月后再复习。那一年,他一共背了805首诗词,反复翻阅的信笺纸早已揉得皱皱巴巴。时至今日,这个习惯仍在继续,而会背的诗词数量已更新至1416首。

这个过程,给雷海为精神上带来了无比愉悦。

在与人合租的狭窄房间里,累了一天的室友低头玩游戏,雷海为低头看书,“似乎能够看到仙人‘手持白鸾尾,夜扫南山云’的奇幻场景”;别人低头听音乐时,他仍在低头看书,“仿若听到了‘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的袅袅余音”。和记者聊起最喜欢的诗人,一向惜字如金的雷海为也忍不住打开话匣,“我最喜欢诗人李白的潇洒飘逸,以及‘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豪气干云……”他的微信和知乎账号头像,都用了周润发在《笑傲江湖》里的背剑侠客形象,那是雷海为向往可以仗剑走天涯的江湖。

背诵诗词,雷海为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厚积薄发,让他站在《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上时,“小宇宙爆发”。对手彭敏心悦诚服地感叹:“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读诗可以感受到诗人的喻美、抒愤、畅情、明志,为何一定要背下来呢?

雷海为认为:“背下来输入自己的脑海,在用的时候才能信手拈来成为自己的东西。”这种感觉在3年前第一次到成都杜甫草堂游览时,感觉特别明显。走到花径,他想到了“花径不曾缘客扫”;行至茅屋,又想起杜甫悲天悯人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到浣花溪公园走一走,脑海里便又想起了“黄四娘家花满蹊”。那一刻,他觉得与诗人的世界如此贴近。

当雷海为如痴如醉地遨游在诗词的世界时,也偶尔会想想自己这样会不会过于格格不入。好在他很快也就释然,“别人的看法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潇洒好儿郎,切莫沉沦要自强”

牛年春节前夕,雷海为前往广州分校出了一次差。此行他有一次和学生们的飞花令互动,孩子们玩疯了。10分钟的活动,他干脆和大家玩了半小时才宣布结束。免费“拖堂”,雷海为甘之如饴,他一本正经地说:“我干这个教育培训工作,比百万年薪更快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少年教育好了,祖国的未来不就有希望了吗?”

20多年前的雷海为,经历了一次人生低谷,远没有现在的从容自信。他的成绩原本挺好,高一时便想从县城高中转到市里,争取念大学的更大概率。谁知因为户口原因,转学失败。巨大的心理落差,让雷海为无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估摸自己考不上大学,就考了一个中专。哪知世道变化如此之快,在学校学了电工,如今竟然连找一个固定的工作也是奢望。

此时,传承千古的诗词名篇,给雷海为注入了绵绵不绝的精神力量。“我没有上过大学,但是我认为获取知识的途径并非只有上学这一条路。不是上学改变命运,而是知识改变命运。”他庆幸自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在知乎上,雷海为曾认真回答过自己为什么喜欢读书:“读书使我压下自负,免于自卑,消除软弱,进而生出些许英雄气概。当我在钢筋水泥、鳞次栉比的森林中不知所措,它们总能将我带回那个仗剑走天涯的传奇时代……”

“能有现在这份安稳并且我喜欢的工作,就是靠着对诗词孜孜不倦的学习。”雷海为坦言。

在成都当老师,没有百万年薪,雷海为对生活已相当满意,由于和学校签有协议,他不能透露自己的真实年薪。一般老师年薪在12万元到18万元不等,“我的稍微高一点。”这些钱,他每月花1050元,在距离学校8分钟路程的地方与别人合租了房子,每天步行上下班。吃饭,“只要吃饱就行。”他介绍自己做饭的菜单,“番茄炒鸡蛋、小葱炒蛋、小葱炒豆腐……”身上的衣衫,当年送外卖时的夹克依然还在穿。内心世界的丰盈和强大,让他“对时髦、对物质完全没追求”。

除了上班,雷海为的时间精力全部贡献给了书的世界。

以前,他主要看诗词类书籍,无暇他顾。去年因为疫情宅家一个月,更多人文社科类书籍进入他的书单。2020年,雷海为看了100本书,总字数达到2400余万字。今年,这个数字还在继续。

几年前,雷海为在最落寞之时,写下了一首诗词自勉:潇洒好儿郎,切莫沉沦要自强。身世浮沉多坎坷,何妨?风物长宜放眼量。犹可写新章,锦瑟华年并未荒。失足长成千古恨,休伤。明日依然有曙光。

他等到了现在的结果。正如3年前《中国诗词大会》上董卿对他所言:“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记者 吴晓铃 向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