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发布旅游消费提示 导游这些说辞都是诱导购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07:21: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发布旅游消费提示 导游这些说辞都是诱导购物 

  为了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3月22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暨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发布“旅游消费警示”。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有关规定,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严禁购物商店尤其是景区景点、公路沿线、休息区、车站、码头等旅游者集中的购物场所与旅行社或司陪人员串通,通过购物回扣、返佣,给予“停车费”“茶水费”“人头费”等形式,安排旅游团队购物或兜售商品。

  禁止“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禁止旅行社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

  选择昆明的旅行社请登录昆明旅游质监网,在企业、网址、人员栏目点击,核查旅行社经营资质和所属从业人员、分社、服务网点、经营网站网店的备案信息。未备案的旅行社、旅游从业人员、网站网店均不具有旅行社经营及旅游从业资质。

  请认真查看旅行社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与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约定内容:明确具体的接待标准,认真查看旅游合同中约定的内容,对于旅游合同中没有载明或者属于推荐的需要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可以拒绝参加,否则将有可能涉及到价格陷阱或产生二次消费。旅游合同要加盖旅行社印章,旅游费用最好汇入旅行社公司名称的对公账户(可登录“昆明旅游质监网”查询),切忌交给个人,并索取正规发票或旅行社公司财务收款收据。

  导游人员以“政府补贴旅游团费”“政府指定购物店”“支持边疆献爱心”“玉器每年有升值空间”“查验游客消费记录”“要求每人完成消费金额否则列入政府失信名单”等为由要求游客消费,都是导游为了诱导、欺骗游客购物编造的说辞,已涉嫌违反《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请广大游客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

  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不准欺骗或者胁迫游客购物;不准拒绝受理游客退货换货;不准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不准诱骗推销不合理高消费;不准在景区及门口违规摆摊设点;不准向游客叫卖兜售商品和服务;不准擅自变更行程影响游览;不准签订虚假合同逃避监管。

  对于旅游中的违法、违规等行为,旅游者可以拍照、录音、录像等方式保留相关的证据。昆明市旅游维权、投诉、举报、退货专线电话:0871—12345或登录“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

  (据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官方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