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郑州一市民的房子成了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的登记地址,咋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08:40:17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郑州一市民的房子成了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的登记地址,咋回事?

胡月家的房子一直是自己或家人在住,从未出租过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图

家里突然冒出来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企业,是种什么样的感觉?郑州市民胡月(化名)被这样的“横财”给“吓”到了。

胡月家的房子,交房后一直都是自家人居住,从未对外出租,却莫名其妙成了一家陌生公司登记的地址。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放管服”,我省企业注册登记时,住所(经营场所)逐渐从“事前严审”向“事后严管”转变,目前实行的是承诺制。于是,一些缺乏诚信的个人、企业开始“打擦边球”,提供虚假企业登记地址。这样的企业如果被发现会怎么处罚?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家里”怎么突然多了个公司?

3月19日,胡月忽然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告诉她位于郑东新区鑫苑鑫城的房子被投诉了。

胡月从物业处了解到,自己的房子是一家公司的登记地址,而这家公司在网络平台销售产品,因质量问题被投诉到职能部门。

后来,物业给胡月发了一张企业登记信息截图,其中显示,涉事公司名称为河南边疆情商贸有限公司,登记地址的确是胡月家的房子。

胡月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她仔细回想了房子的过往,2013年10月买的期房,2015年12月集中交房,“房子一直都是我和家人在住。”经过装修,2016年7月,胡月两口子搬进了房子,而妹妹也一直跟着他们在这里居住。

后来,胡月两口子搬去新家居住,而妹妹则继续在此处居住。

“这公司不是我们家人注册的。”胡月称,房子也从来没有对外出租,所以也不应该有租户用这套房子作为登记住所。

3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分别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查询了河南边疆情商贸有限公司,发现其登记住所确实与胡月家房子地址一致。

法定代表人称企业是代办公司注册的

根据企查查平台上的电话,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河南边疆情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先生。

李先生称,公司以前基本没有运营过,一个多星期前,在网上开了一家网店售卖大枣。而对于公司注册住所为何是胡月家的房子,李先生称,当初是通过代办公司注册的企业。

而涉事公司登记机关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家公司注册时间为2018年5月,当时注册企业是需要提供房本、租赁协议等材料的。随后,该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公司注册时提供的房屋租赁协议,其中显示,租赁甲方为“李明”。该工作人员称,按照企业注册时的政策,登记机关只负责查看申请人有没有提供相关材料,并不对材料具体内容进行审核。

那么胡月家的情况该如何解决呢?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最好的方法是找到企业法定代表人,然后对公司申请注销或变更地址。

胡月家的房子,会成为陌生企业登记地址,问题显然出在企业注册阶段。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放管服”,我省企业注册时,住所(经营场所)逐渐从“事前严审”向“事后严管”转变。目前实行的主要是承诺制。

2014年3月,《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工作的意见》印发,对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进行简化。意见要求,申请人只要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的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申请人应当对使用证明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工商机关不审查住所(经营场所)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

2018年9月,《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在全省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的通知》印发。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承诺制开始在全省推广,企业注册时无需再提供房本、租赁协议。

在地图上随便搜个地址,就能注册公司

承诺制的确对盘活市场主体、刺激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一些人抓住政策的便利“打擦边球”牟利。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郑州多家代办公司发现,几乎每家公司都能实现用虚假地址注册企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推出企业注册代办业务的,大都是一些财务公司。因为已经实现网上办理,郑州企业注册代办本身利润空间微乎其微,财务公司往往通过提供免费注册服务,与申请人签订长期代理记账业务。

郑州市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一家企业注册代办公司业务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正常情况下,注册企业需要提供住所(经营场所)具体位置及房东姓名。如果没有这些信息的话,公司也能够代办成功。该业务员表示,提供的地址只要是郑州的一个真实地点即可。他甚至直言,通过地图随便搜一个地址,就可以注册。

而郑州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家企业注册代办公司业务员表示,如果没有真实地址,公司可以帮忙联络孵化器(产业园区)作为登记地址,不过不能在这些地方办公,而且每年需要支付上千元费用。

郑州另一家企业注册代办公司业务员则表示,企业注册本身审核比较宽松,但办理对公账户时银行往往审核比较严格。只要不办理对公账户,可以使用虚假地址。随后,他补充说,其实需要对公账户也可以使用虚假地址,后续公司可以帮忙办理对公账户,不过需要一定费用。

在探访过程中,几乎每一家代办公司都会强调,使用虚假地址的话,在企业注册成功后,可能会在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中被发现。显然,这些公司很清楚,使用所谓的虚假地址,并不符合规定。

提醒

企业登记住所与实际不符将被列为经营异常

“事前审核”简化,会让一些缺乏诚信的企业、个人动起歪脑筋。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在试点承诺制同时,也要求各级职能部门加强后期监管。

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按照我省规定,每年都会按照“双随机一公示”的原则,对企业进行抽查。

该负责人表示,具体抽查比例,每年会有变化,但一般在5%左右。而“双随机一公示”则是指抽查的企业随机、参与抽查的工作人员随机,抽查结果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公示。不仅要考虑总体数量,还要考虑不同企业类型,各行各业要尽可能丰富。

该负责人称,除抽查外,一般市场监管部门不会擅自对企业进行检查,除非遇到市民投诉、其他部门要求协查等特殊情况。

而在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也会遇到一些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情况不符现象。

“一般会把企业列为经营异常。”该负责人介绍,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情况不符,属于普通经营异常,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没有直接处罚措施。如果企业持续3年处于经营异常状态,就会被列入“黑名单”,与此同时企业法定代表人也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该负责人称,企业被列为经营异常,可以在变更登记地址后申请取消经营异常。但如果企业法定代表人被列入黑名单,则终身都会有记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