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外国人眼中的湖北】美籍教师汤姆视频发声反对污名化中国:生活在湖北是最安全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9:20:15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外国人眼中的湖北】美籍教师汤姆视频发声反对污名化中国:生活在湖北是最安全的

“得益于政府的果断行动和有力指挥,中国迅速取得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如今可以在户外自由活动,我远在美国的家人非常羡慕。”4月7日,三峡大学美籍教师汤姆说。

汤姆中文名叫李江龙,来宜昌工作生活已有11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毅然选择留在学校,“今年我将继续选择续聘,生活在这里是最安全的,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

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包保制度”——

“‘贴身客服’解决了我所有问题”

回忆疫情期间在宜昌的生活,汤姆直言:“温暖,安心!”

疫情暴发后,汤姆所在的公寓实行全封闭管理,三峡大学组建“留学生公寓党员志愿服务队”,对留学生和外教防疫实行“包保制度”,学校党员教师宋斯琦是他的“责任人”。

“宋老师每天记录我需要的盒饭种类、生活必需品,及时告诉我学校新采购了哪些物资,还教我如何进行线上接龙、参与团购,想方设法丰富我的生活物资。”汤姆说。

去年1月30日,汤姆仅剩下1枚口罩可用,宋斯琦了解情况后,当天就送来了口罩。“很感动,她就像是我的‘贴身客服’,解决了我所有问题。”他说。

对于封闭期间学校的保障措施,汤姆赞不绝口:“学校经常发布英文版的提醒和通知,让我们及时了解疫情最新信息;为留校人员提供口罩、酒精,做好体温监测等日常防护;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组建了留学生生活保障服务群,每天通过微信群点单……这些小细节都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有序和中国人的温度。”

自2010年以来,汤姆便独自一人生活在宜昌,疫情突然来临,家人最初对汤姆的安全感到担忧。“中国各级政府高效管理、全国人民全力配合,战‘疫’很快取得了成效。”汤姆说,家人了解到他的生活安全、稳定、有保障后,纷纷对中国的抗疫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多次为中国抗疫发声——

“对中国人的无端指责源自恐惧和无知”

“希望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中国的防控经验,出门测体温、戴口罩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

去年3月,因不满他国借疫情污名化中国,汤姆在短视频平台为中国抗疫发声。

他在视频中说:“新冠病毒从来就不是、现在更不是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对中国人的无端指责源自恐惧和无知。”汤姆呼吁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国为世界做了很多,我很骄傲成为中国人的朋友,希望各国团结协作凝聚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该视频经发布后,瞬间火爆朋友圈,阅读量高达25万人次。事实上,这并非是汤姆第一次为中国抗疫发声。

疫情期间,他经常将中国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等中国的抗疫举措讲给家人朋友听,并称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全世界借鉴。

去年1月26日,宜昌“封控”第二天,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拥有伟大的人民。只要我们听从防疫安排、遵循医生建议,就可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保持警惕,但不要惊慌失措。我们终将克服所有困难,疫情也终将过去!加油!”

这几天,汤姆正积极申请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他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接种了中国疫苗,中国疫苗非常安全,希望早日有疫苗护体。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周燕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