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对标粤浙沪苏压减政务服务时限!湖北“清、减、降”专项行动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9:20:17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对标粤浙沪苏压减政务服务时限!湖北“清、减、降”专项行动干货满满

近日,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文件”“减审批”“降收费”专项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

4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相关政策措施。省发改委(省营商办)就《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亟需重点突破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湖北省委领导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加大各种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对需清理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性法规,该修改的修改、该健全的健全、该废止的废止。

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表示,当前,我省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与先进省市差距较大,电子证照应用不够广泛,“一事联办”事项部门配合存在“断点”,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部门之间文件“打架”,政策前后规定不一致,文件超时限执行,有效期届满后未及时清理或评估延期的情况时有发生;中介服务收费较高,企业融资成本高,隐形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尚未彻底取消;这些市场主体高度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亟需集中攻坚、重点突破。

对标粤浙沪苏压减政务服务时限

《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确立了指导思想。围绕贯彻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部署了主要任务。对“清、减、降”三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三项行动共计18条具体举措,其中“清文件”4条、“减审批”4条、“降收费”10条。

为提高工作方案的针对性,我们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地区的一流水平确定工作目标。如在确定“减时限”目标任务时,省政务办对标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前3名的广东、浙江(并列第一)、上海、江苏4省市,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常见事项进行了对比分析,要求对标压减时限。

第三部分提出了保障措施。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为确保任务落地、目标实现,省发改委(省营商办)作为“清、减、降”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

将专项行动纳入营商环境督查

省发改委(省营商办)介绍,为加强先进经验复制学习,在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等重点工作时,我省将直接对标对表京、沪、苏、浙等地,对相关工作流程和先进经验复制学习。

每月组织省司法厅、省政务办、省经信厅牵头的三个工作专班召开工作调度会,梳理“清、减、降”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问题分析症结,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同时梳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群众、市场主体关切的痛点,每季度提请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清、减、降”重难点问题解决。

省发改委(省营商办)将督促三个工作专班,组织市县营商办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围绕“小切口”,每季度聚焦1-2个主题,奔着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查看、暗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取得第一手资料,通过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加大工作督办力度,我省将“清、减、降”专项行动纳入营商环境督查内容,对省直部门、市、州、县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检验其工作成效。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抓好正反典型工作方案》要求,对督查发现的正面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对反面典型予以曝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天纵)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