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老昆明记忆丨当“篆塘的夏天”撞上神犁拖拉机厂的“尘封往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21:2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一边是以温暖柔和色彩绘出老昆明记忆的『昆明•昆明』系列展览之篆塘的夏天蒋高仪油画作品展,一边又是以怀旧写意的手法展现时光流逝追思的“惊扰尘封往事”张珂神犁拖拉机厂油画作品展,4月8日,由云南省图书馆、文达画廊联合主办的两个风格各异却又各自精彩的油画作品展在云南省图书馆一号展厅和二号展厅同时展出。画展将持续展出至4月25日。

张珂“惊扰尘封往事”画展海报

  走进蒋高仪画笔下『昆明•昆明』之篆塘的夏天,生动再现了1967年—1980年阶段画作家眼中老昆明的人文和风景,50幅老昆明题材绘画作品跃然纸上,透过色彩,让观众重新看到了那个遥远而又纯真的老昆明年代。河道纵横穿梭的城市、晨雾中繁忙的篆塘码头、骑着自行车上班的人们,夏风习习的滇池边、记忆中的灵光桥......蒋高仪绘画出的是一个充满了生活气息、乡愁味道、独特记忆的昆明。

蒋高仪画作 供图

  “对于一直生活在故乡而终老的人来说,那些山山水水,寻常巷陌,那些破旧的院落,大家同饮的水井,都镌刻着他们童年、少年、青年、壮年的记忆。”蒋高仪的『昆明•昆明』画得倾心、画得至真至诚,除了艺术性之外,还具有一种文献价值。

蒋高仪画作 供图

  而走进张珂画笔里的“惊扰尘封往事”,30余幅写生作品写实又写意,昆明神犁拖拉机厂旧址里的老化器械、古旧物件、残破景象以及生生不息、奋力盛开的花树......张珂极力展现了岁月遗留在每一个钢铁、墙面上的锈迹斑痕清晰可见的时代留痕。从冬天画到春日,从花开到花落,厂区翻新、航车拆卸,画作者张珂用画笔留下了神犁拖拉机厂那些转瞬即逝的故事。

蒋高仪画作 供图

  “他与他画作里的所有事物亲密接触、直接交流和对话,在写生过程中不断追寻历史的脚步、记录岁月变迁的痕迹,感受时代的微妙变化,在绘画中不断认知自我,认识这个世界。”张珂的写生作品体现着一个画作者的自我思考和对一个时代最细腻的触碰。

张珂画作  供图

  蒋高仪的『昆明•昆明』之篆塘的夏天与张珂的“惊扰尘封往事”,两个画展合在一起都是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画作者对不同时代的追忆和缅怀,他们都展示了画家从不同角度、不同时段对昆明的记忆和感受。两个画展的同时展出更是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惊喜和震撼。

  “惊扰尘封往事”策展人黄丽蓉说:“一人、一画、一马、一树、一空间......张珂的画在繁杂的厂区里抓住了自己最想要表达的内容,又主次分明、肌理真切地展示了出来,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他与世界独处,也在尽情享受绘画的时刻,他完成了自我蜕变,也完成了与历史更深维度的对话。”

张珂画作  供图

  云南油画学会主席、云南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姚钟华说:“对于一个艺术家,故乡往往或明或暗地是他一生的母题,是陪伴他一生的梦,蒋高仪画的海埂、篆塘、西山、小西门、盘龙江......他用诚恳的笔画下来了,画得亲切而自然;色彩煦丽而朴实,没有刻意的雕饰,没有哗众取宠的杂念,画得令人熟悉又怀念。”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