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4•15国家安全日”来临 红河州国安干警教你如何守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23:16:48  来源: 云南网

  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7月通过立法设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设立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热线电话“12339”。

  五年来,随着红河州反奸防谍宣传教育的推进,人民群众防范意识逐步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爱国热情的感人事迹,广大群众通过拨打12339举报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各类线索,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破获了多起间谍案件,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某天,蒙自市民肖然(化名)在玩手机游戏的时候,一位讲外地口音的年轻女性主动添加他为游戏好友和微信好友,并一起玩游戏。这名女子自称在东南亚某国上学,正在学习糕点制作。聊天相互熟悉后,对方开始与肖然套近乎,追问他的个人基本情况,比如职业、住址等,当她得知肖然上过警校后,明显表现出对他的浓厚兴趣,询问他是否是在职警察等等。

  接下来几天,这个女子在游戏语音频道接连询问蒙自当地驻军情况,有些问题很详细,包括军种、位置、部队番号等,还试图打听是否有军用机场,甚至提出让肖然去部队拍照,并承诺会给他丰厚报酬。

  肖然就对女子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和警觉,想起之前曾在电视上看到境外间谍人员刺探国家军队情况的报道,于是他从网络上搜寻到“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热线,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拨通电话后,接线人员耐心倾听了肖然的举报,并一一详细记录。过了一段时间,国家安全机关干警再次联系了肖然,并告诉他,通过他的线索,一举破获一起境外间谍案件,成功打掉境外间谍网络。原来在游戏中与肖然联系的人员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专门伪装成年轻女性对游戏玩家进行网络勾联。她们向对方打探驻军情况、布置当事人去军事禁区拍照,一步一步把他拉下水,帮助间谍组织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事情。

  因为举报线索有功,国家将对肖然进行表扬和奖励。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红河州国家安全机关深入开展反奸防谍专项斗争,及时发现和制止了多起境外间谍组织实施的情报渗透活动,消除了一系列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红河州国安干警提示:守护国家安全就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一名公民,有义务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向国家安全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请立即拨打举报电话“12339”。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