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将于10月1日前投入使用 可对运营车辆进行定位监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6: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将于10月1日前投入使用可对运营车辆进行定位监控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已基本建成,并通过初步验收。全市9000余辆出租汽车设备安装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将于10月1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助推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

  昨日11时左右,记者在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中心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网上监控出租汽车的运营情况,对车内卫生情况进行检查。“现在我们的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正在搭建企业二级平台,能够对在线运营的出租汽车进行24小时监管。工作人员登录系统后,可以了解车辆运行情况,当驾驶员有不文明的驾驶行为时,我们也能及时发现并进行纠正。”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工程师郭建崇介绍,同时,该系统还能充当行车记录仪,当有交通事故发生时,可以配合驾驶员调取监控。当乘客丢失东西时,也能通过该系统进行失物查找。

  据了解,随着市民美好出行需求的提升和行业新业态的出现,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推动巡游车行业转型升级、网约车规范安全、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和旅游人士高品质出行需求,《昆明市智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重点应用工程中明确提出建设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于2018年建成的网约车监管过渡平台虽已投入使用,但其功能局限,需进一步升级改造。因此,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多举措筹划、建设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

  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的建设主要包括新建运行监控与指挥调度系统、动态监管稽查系统、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系统、企业在线业务管理系统等。其中,指挥调度系统主要包括企业在线率、重点区域监控、错时交班、车辆定位监控、历史轨迹回放、驾驶员身份认证及识别等行业监管模块。

  “我们将通过该平台的建设,更新巡游出租汽车智能车载终端设备,采用具有4G车载音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功能和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以及能向公安机关发送应急信息的应急报警装置。在车载设备更新完成、实现基础信息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昆明打车’平台(App),开展智能打车的推广和应用。”郭建崇介绍,下一步,随着系统建设的不断完善,当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车内抽烟或者不系安全带、疲劳驾驶时,系统将会自动报警,由监管工作人员对驾驶员进行提醒,对出租汽车行业进行严格监管。

  相关

  监管平台有助于纠纷处理

  记者王绍芬报道 “昆明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正式运营后,将有助于企业处理出租汽车司机与乘客的纠纷,对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严格管理,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到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的作用时,中北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孔云龙如是说。

  目前,中北出租汽车公司有营运车辆968辆,其中,常规燃油车918辆、纯电动车50辆,均已完成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设备安装。“以前,出现出租汽车驾驶员与乘客发生矛盾的事件,因为缺乏有力的证据,驾驶员和乘客各执一词,我们很难判断谁对谁错。现在有了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针对乘客和驾驶员的纠纷,我们可以从监控视频中看到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有助于纠纷处理。”孔云龙表示,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在监管驾驶员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利益,助推昆明出租汽车和谐行业的建设。

  此外,记者采访了几名昆明出租汽车驾驶员,均表示支持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在工作中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昆明城市宣传员。(记者 王绍芬 通讯员 董晓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