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抠鼻子 拔鼻毛竟能带来性命之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0:1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抠鼻子 拔鼻毛竟能带来性命之忧

不久前,门诊来了一位这样的患者,男性,45岁,主诉“鼻部疼痛两天”就诊。仔细询问病史,患者于两天前出现鼻部疼痛,开始只是手一碰就疼,后来慢慢发展到持续性疼痛,没有其他鼻塞、流脓涕及鼻出血等症状,也没有发热及头痛。再细询问得知他有挖鼻孔的习惯,自述前几天感觉鼻毛有点长担心影响形象,还自己拔过几次鼻毛。

当我们为他检查时发现,患者鼻前庭底有局限性隆起,皮肤充血,顶部未见脓点。口唇无红肿。球结膜无水肿,双下甲正常,双侧中鼻道未见新生物。最后给出的诊断是鼻疖。

很多人会觉得疖子是个很常见的病啊,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上都可能长疖子,为啥说得危言耸听的,小小一个疖子真的可能会危及生命吗?您还别不信,下面杜杜就和大家说说这个看似简单但却隐藏危险的小毛病——鼻疖。

什么是鼻疖?鼻疖是鼻前庭、鼻尖或鼻翼的毛囊、皮脂腺或汗腺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

临床表现有哪些?初期表现为鼻尖或一侧前鼻孔局部的红、肿、热、痛等化脓性炎性表现,随疾病的发展出现畏寒、发热、头痛及全身不适。病情严重可引起周围组织、眶内及颅内的感染,严重者或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

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1.前鼻孔深部鼻毛上常附着有细菌,挖鼻、拔鼻毛、剧烈擤鼻或强烈摩擦鼻尖部等不良习惯可引起局部皮肤损伤,使细菌乘虚而入引起化脓性感染。

2.鼻腔或鼻窦的化脓性炎症时,脓液反复刺激鼻前庭皮肤,使皮肤损伤导致感染。

3.劳累、上火、烟酒刺激等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易导致鼻前庭细菌感染,发生鼻疖肿。

患了鼻疖如何治疗?

1.局部治疗,要保持鼻部清洁,对于局部的结痂,用消毒棉签蘸3%双氧水清洗脓疖表面,然后涂上消炎软膏。

2.鼻疖脓肿形成时,会看到一个小黄白色的“脓点”,此时切忌不要直接用手挤压,应在碘伏棉签消毒后用无菌针头挑破脓点,将脓栓挤出,涂抹上抗生素软膏。

3.给予使用敏感的抗生素。疼痛剧烈者,可给予止痛药物。如有糖尿病,则要积极控制血糖。

4.如出现症状加重或严重头疼等,应及时就诊。

5.如并发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必须住院治疗,给予足量、有效的敏感抗生素。

如何预防?平常生活要养成少挖鼻、不拔鼻毛、不用力擤鼻的良好习惯,局部切忌随意挤压、触摸。戒烟戒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多饮热水、饮食清淡、避免熬夜,注意休息。(杜晶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