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绘就发展动人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5:14:00  来源: 云南网

  蓝天白云下,蜿蜒的红河犹如锦缎绵延天际,河畔青山环绕,绿树葱茏,群鸟啼鸣。这幅绿水青山绘成的生态画卷,凝聚着红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近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保护优先 为高质量发展增色提速

  3月,前来红河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来自昆明的游客王小燕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红河良好的生态让我们舍不得离开。”

  红河,这个生态环境的“优等生”,同样有着“成长的烦恼”。矿山开采、森林砍伐、建筑扬尘、污水直排……低水平、粗放型、扩张式的发展方式,一度让生态环境遇到严重挑战。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面对发展和保护的冲突,红河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红河州城市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等,形成了领导带动、四级联动、部门互动、全民发动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六个标志性战役”。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截至“十三五”末,全州1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全部完成;个旧、开远、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2.6个百分点、9.3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个旧市58座粗铅冶炼鼓风炉全部淘汰关停;20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清废行动”40个部级挂牌点位全面完成整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和重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均达到100%。

  同时,全力实施国土绿化、通道面山绿化、城市“两园”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四大工程”为红河增绿,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7%提高到57.3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为云南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增添了红河光彩。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坚持发展优化 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更亮

  北部,高原特色农业示范林果遍布山野,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还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树”;南部,“森林+中药材”“森林+养殖”等为内容的“森林+”林业生态产业多点开花,让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心里热起来、双手动起来……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3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图片新闻,报道了个旧市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通过种植梨树带动毕业红村加级寨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让加级寨的梨花再次刷爆微信朋友圈。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近年来,加级寨村民利用空房开办民宿,修建观景路,大力推进鲁沙梨深加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当地村民收入增加了,村民保护生态的意识也更强了。而这正是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在红河,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依靠绿水青山过上了好日子。“十三五”期间,红河州发展万亩以上产业带52个,9个农产品先后被评为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建设稳步推进,9个县市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加237.16亿元;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非烟工业占比由59.2%上升到73.4%;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234.83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5.69亿元;2020年电商交易额达150.14亿元。

  一系列数据,蕴含着行稳致远的绿色发展新思路,也见证了红河州行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强劲势头。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坚持生态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不断鼓劲加码

  伴着午后的暖阳,游客徐明祥漫步在屏边县牧羊河蜿蜒的绿道上,手里不停地按下相机快门,清脆的“咔嚓”声定格下一个个城市美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简直太幸福了。”与绿为伴、与景为朋,徐明祥羡慕的话语流露着对屏边发展变化的夸赞。屏边县致力于将建设放在大自然中,交出了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公园的城市建设答案。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其实不只是屏边,行走在红河州的大街小巷,人们不禁感叹:空气好了,城中公园多了,休闲健身提升了生活品质……多年的坚持不懈,让红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创造了可圈可点的不平凡业绩。

  发展方式更加绿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7.47万亩,淘汰各类落后产能230余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0%以上,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8.7%。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污染治理更加有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淘汰鼓风炉、废渣清运行动、淘汰黄标车等工作扎实有效,异龙湖提前两年摘除劣Ⅴ类水质帽子。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土绿化、城市面山通道生态修复等工作稳步推进,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并向公众开放,先后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红河州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金平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个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开远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等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及弥勒甸溪河、建水五龙湖、开远凤凰生态公园治理等项目成为生态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红河州亮出“高颜值”生态环境 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红河州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绿色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让“好风景”和“绿经济”齐飞,使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路越走越宽、越行越畅。

  云南网通讯员 黄传龙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