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又到春茶上市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7:29:03  来源: 云南网

  勐海县的有机茶园

  王海青在采摘春茶

  又到了一年春茶采摘和上市旺季,云南茶山生机勃勃,茶商熙来攘往。在此起彼伏的“春茶头采竞拍”“茶尊开采权竞买”等热点助推下,业界目光纷纷瞩目云南各大茶区。

  “云茶”产业是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8个重点产业之一,经过近年来系列发展政策的引领推动, 全省聚力打造的“千亿云茶产业”轮廓初现,在2021年春天张力满满。

  品质优于去年

  作为一年里茶叶价格的风向标,春茶价格历来受市场关注。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委会南本老寨的王海青一家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季节。“今年的降雨量刚刚合适,茶树长势很好,古树茶的品质也超越去年,香气和汤底都相当不错。去年我家毛茶的价格是每公斤1000元,今年略涨,达到1200元每公斤。“王海青家是当地的茶叶大户,南本老寨坐落在群山之中,新修的水泥路穿过村子直达古茶树林,村民基本上都住上了两层楼房。

  王海青家在2017年成为大益茶业集团的原料供应商,为从源头保证茶产品的高品质,普洱茶界的头部龙头企业大益集团多年来从原料的种植、采收、初制等前端流程,严格施行超国标规范化、现代化、标准化管理,王海青一家也因此收益,在规范化采制方向上不断精进,提质增效,与大益共赢。

  在普洱市镇沅县,茶特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年来茶园管护水平提升,加之2021年立春后天气持续向好,茶叶初制所加工技术与日俱进,今年镇沅春茶品质无论在香气还是韵味方面都要优于往年,价格比去年提高了27%左右,同时由于全县茶园采摘面积增加,在第一季度茶叶产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茶农增收达30%以上。

  产业提质增效

  春节以来,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茶叶爱好者通过旅行团或者自驾游方式深入镇沅八大茶区游玩度假。

  镇沅县境内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千家寨原始森林中,生长着一棵2700多年的野生古茶树,被称为“世界野生茶王树”,也是世界上被发现最古老的野生型古茶树,其周边还生长着2.8万亩的野生茶树群落和5000余亩的栽培型古茶树群落。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独特的茶文化景观资源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茶文化吸引了各方来客。

  近年来,镇沅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云南省打造“千亿云茶”的重大机遇,整合全县茶品牌,明确打响“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区域公共品牌的目标。依托普洱茶千家寨野生古茶种质资源库,半山“云端酒店”“千家寨”主题庄园等3个平台,抓好品牌和商标、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系列标准、有机茶园转换认证、企业规范化达标、市场营销6项工程,并发挥八大茶区(茶山)优势,大力发展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互补的“茶旅融合”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以旅兴茶、以茶促旅,拉动经济发展。

  凤庆县峡山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凤庆县勐佑镇新林村。春茶开采,不少茶农都佩戴上了“准采证”。在公司与当地茶农合作的机制中有一项“三证准入”制度,包括登记证、准入证、准采证,对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达到3年以上,土壤和鲜叶都达到有机茶标准的,公司予以办理准采证,鲜叶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格高了15%左右。

  凤庆县产业中心茶叶股负责人李光云介绍,凤庆为切实做好有机茶园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有机茶园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对合作社作为经营管理和申报主体的按照“企业+合作社+茶农”模式管理,合作社一边与企业对接,以高于市场价格10%以上收购茶农有机鲜叶,确保茶农利益,一边组织茶农严格按照有机茶园管理的模式和措施进行管理,通过合作社把二者连接到一起,各自发挥优势和特长,形成科学有效的原料供应链,为茶园有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目前,全县有机茶园面积27719.40亩,转换期茶园22240亩。

  数据显示,以“抓有机”为引领,2020年,云南全省有机茶产品的有效证书数全国排名第一。

  云茶+互联网迎来春天 

  春茶上市令云茶的线上交易从3月起猛增。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淘宝平台销量最大的茶叶是普洱茶。云南众多茶企、茶商和茶农们借助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进一步带动新消费的升级。

  在云南茶叶电商中起步比较早的书呆子号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在多个电商平台创建了销售渠道。3月底,书呆子茶业在勐海自建的无墨记茶厂举办“2021第一届勐海古树茶开采节”,吹响了公司春茶预售、销售的号角,助推春茶在线上销售的火爆。

  据介绍,相较于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春茶季,2021年书呆子茶业的春茶销售仅阿里系的淘宝天猫较之增长了50%左右,整体呈现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

  书呆子茶业总经理赵育怀介绍,新型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为书呆子茶业这样的传统普洱茶商家和产品在线上打开了销路,但是品牌的沉淀和发展仍不能滞后,在品牌打造上进一步升级蜕变,是在传统普洱茶竞争中开辟新赛道的重要法宝。

  利用互联网+手段,云南茶产业的安全追溯体系也在大力推进。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上,去年6月至今已有2020年凤凰窝古树春茶新品以及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49批次产品成功实现上链,消费者扫描产品上的区块链追溯二维码,即可登录查看了解原料基地、生产过程、仓储、质量检测、产品销售、金融支持等六大功能板块,有效助力普洱茶品质提升并赢得市场信任。 

  云南网记者 段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