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讲述女足故事 扎根琼中16年带领球队连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0:20:03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讲述女足故事 扎根琼中16年带领球队连创佳绩

>>点击查看直播回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3日消息(记者 陈望 石祖波)4月13日上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邀请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负责人、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讲述他与“琼中女足”的故事。16年来,肖山为了一个足球梦,从内地来到海南艰辛“创业”,像一粒种子,扎根在琼中山区,克服了很多不为人知的难题,最终,从山沟里带出一支支足球劲旅,在世界比赛中连创佳绩。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负责人、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讲述他与“琼中女足”的故事。 记者陈望 摄

放弃高薪来海南追梦 组建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

“2005年,我踏上海南这块热土时,足球事业可以说是一张白纸,但也意味着有无限发展的可能。”肖山在直播间和网友分享他和琼中女足故事。

2005年,已近不惑之年的肖山,在湖南一家足球俱乐部担任教练,月入过万,生活安逸。某天,恩师谷中声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老师在电话里劝我来琼中,组建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做点有梦想的事情。”肖山回忆道,自己年轻时踢球没能进入国家队,但要是能培养出一两个队员进国家队,也算是圆了心中的足球梦。

于是,满怀憧憬的肖山只身前往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负责人、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讲述他与“琼中女足”的故事。 记者陈望 摄

来了群不识足球的女娃 用足球改变大山姑娘命运

接来下几个月里,肖山和谷中声跑遍了琼中的各个角落,从1000多个山区学生中选拔出首批24名队员。这些姑娘大多来自贫困家庭,球队提供的免费食宿对她们吸引力非常大。不少人在来球队之前,根本不了解足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肖山心里想,要让足球带着这些女孩们飞出大山,用足球去改变她们的命运,带她们去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

“建队初期,除了条件差,自己和队员们还要承受外人异样的目光和不理解的话语。”肖山说,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员,球队成立后,他不仅是球队的教练,也是司机、厨师、队医、领队。球员的训练比赛、后勤保障、对外联络,他都得亲力亲为。

“海南的女孩吃苦耐劳的毅力真是难以想象。”肖山感慨地说,琼中大山里的孩子特别朴实,特别能吃苦,男足能干的事,这群女孩都能干。山里的女孩每天上学的山路沟沟坎坎,孩子们跨越沟沟坎坎上学,自然地蹦蹦跳跳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她们的反应能力及肢体的灵敏度。

琼中黎族的女孩抗击打、抗饥饿能力都很强,比一般姑娘的耐受力要好,特别经练!太阳再大,在场地上奔跑训练,汗水淋漓,晒得黝黑,她们眼中透露着改变自己的渴望,那一种坚定让他到现在都为之动容。

刚开始组队训练时,孩子们总是穿着拖鞋和牛仔裤就上场,令他更惊讶的是,把球鞋发给孩子们,孩子们宁可光脚都不愿意穿鞋,而且奇怪的是,孩子们光着脚竟然比穿鞋时跑得还快。

在教练和队员们的坚持下,建队一年多的琼中女足有了很大的进步。经过磨炼,一帮15岁左右的农村姑娘已经颇有战术素养,不仅填补了海南没有女子足球队的空白,还成了中国足协的注册球队。

3年踢出海南足球首个全国赛季军 赛场连创佳绩

经过3年的打磨,琼中女足在2008年冬季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中学生联赛南区冬训。可第一次在全国同行面前亮相的她们却输得毫无脸面,每场都被对手灌进五六个球。

出乎意料的是,姑娘们非但没有垂头丧气,还憋着一股不要命的劲儿,经常主动加练,直到跑不动才瘫软在球场。“琼中女足的精神就是坚韧不拔,永不放弃。”肖山说,失利并没有击垮姑娘们自信,反而让她们更加努力训练。

2009年11月,琼中女足在全国U16女足锦标赛上闯进半决赛,最后通过点球艰难战胜了东道主河北队,获得季军。这是海南球队第一次夺得全国性女足比赛的名次。“第一次获得奖牌,琼中女足姑娘们都很开心,付出努力得到回报。”

“在河北比赛完后,琼中女足姑娘们还看到了下雪,这是大山里孩子们第一次见到雪,心情非常激动和兴奋。”肖山称,当时琼中女足姑娘们的家庭都比较贫穷,基本上都是在大山里,在海南连大海都没有见过,别说是雪了,看到姑娘们开心的一幕,他感到很难忘,也很感动。

由此,琼中女足成为了“正规军”。在那之后,他们凭着坚实的后盾和不服输的性格,拿下了一个个傲人的成绩。

2015年,琼中女足在“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U12女子组冠军,这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性足球大赛的女子代表队。此后两年,琼中女足更是连膺“哥德堡杯”U14女子组冠军。

2017年,琼中女足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群众笼式五人制足球女子赛中勇夺冠军。这是海南省代表团参加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也是海南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在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得的历史性突破。

“从对足球的不甚了解,到如今为琼中女足自豪,改变的不仅仅是海南的足球事业和群众认知,更是让我幸运地成为了亲历者、见证者。”肖山说。

肖山:体教融合推动琼中女足发展 琼中将打造国家级青训基地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3日消息(记者 陈望 石祖波)4月13日上午,琼中女足管理中心负责人、琼中女足教练肖山做客新海南直播间表示,近些年,琼中女足通过体教融合、以赛促训,不仅挖掘和培养出一批优质足球苗子,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多了一条走出大山的路。

体教融合推动琼中女足发展 开展“文化+足球”教育体系

肖山介绍,琼中女足获得成就得益于琼中女足先进的教育理念,琼中女足不仅以足球为抓手,还为运动员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课堂,营造了训练与教育互补的浓厚氛围。琼中通过体教融合,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人才培养之路。

肖山告诉记者:“琼中女足的队员不仅是足球健将,还都是学习好、多才多艺的全能文艺青年,这得益于队内开展的“文化+足球”的教育体系,队员们在学校学习文化课程,运动员上课时间、上课课程与普通学生一致,教练员督促运动员学习文化课,在业余时间协助管理运动员足球训练。”

“从琼中女足走出去学员,毕业后都从事跟足球有关工作。”肖山说,可以说足球改变了琼中姑娘们命运,据他了解,毕业后学员从事工作有足球教练、体育老师、裁判员或体育工作者,所以孩子们会踢球是会出路的,而琼中女孩不单单只会踢球,而且还有文化。

据了解,琼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琼中女足”的发展,坚持将“体教融合”发展事项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议事日程,成立琼中女子足球管理中心,制定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对校园足球场地建设、足球课程设置、校园足球文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足球联赛等做出具体部署。

目前,琼中在中小学开设足球课堂,开发和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全县45所中小学校建设的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十分亮眼。

打造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 盼引进优秀足球人才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等组成的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调研组赴琼中调研,了解琼中女足的发展、学龄前儿童足球教育工作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推广以及体教融合发展情况等。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支持琼中打造国家级足训基地,肖山表示,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于琼中认可,琼中打造国家级足训基地有利于琼中推进“体育+旅游”的发展,通过体育带动更多人来琼中旅游。

“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等正计划在琼中打造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肖山说,琼中女足正在考虑扩大招生范围,将在全国的贫困市县招生,选一些好的苗子进行培养,让这些孩子能在琼中健康成长。

肖山称,他盼望有更多国内、国际赛事、足球论坛在琼中举办,这将进一步提升琼中知名度,推动琼中足球产业的发展。他说,2019年,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琼中举行,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乌干达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1支队伍参加,当时反响很好。对此,琼中还计划举办更大规模国际青年足球赛,吸引更多国家球员来参赛。

“要发展足球,必须强化优秀专业足球人才团队。”肖山建议,引导国内外专业高水平足球人才和职业教练定向加入琼中女足,重金招聘高水平足球教练和体育产业管理人才,满足海南省普通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俱乐部等单位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

对于琼中女足未来目标,肖山表示,希望琼中女足能从中乙打进中超,而琼中男足能有所突破,在海南省取得好成绩,并走向全国赛场。

椰视频丨新海南客户端聘请琼中女足教练肖山为推广大使 传播女足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3日消息(记者 陈望 石祖波)为让外界更好地了解琼中女足,传播女足故事,4月13日上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和南国都市报聘请琼中女足教练肖山为新海南客户端推广大使。

新海南客户端聘请琼中女足教练肖山为推广大使。记者 陈望 摄

“非常荣幸地能成为新海南客户端推广大使,希望通过该平台讲述琼中女足励志故事,让更多网友了解琼中女足。”肖山说,作为新海南客户端推广大使,他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体育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陈望 石祖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