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建成通车一年多来 怒江美丽公路成为“网红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2:21:57  来源: 云南网

怒江美丽公路  供图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有美丽的公路与故事。4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交投集团获悉,该公司建设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新印象——怒江美丽公路建成通车已经一年多,以小沙坝为代表的服务区以及美丽公路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网红打卡点”。

怒江美丽公路  供图

  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现在从六库到贡山县城,四个小左右就到了,快得很,原来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如果遇到堵车,需要一天时间,又慢又累。”驾驶员何师傅谈起改造后的怒江美丽公路感慨良多。

  据悉,怒江美丽公路是怒江州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全长288.3公里,受益人口涉及三个县(市)18个乡镇77个村委会的30多万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建成通车后,按照生态化、景观化、特色化、品牌化思路,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总长298.536公里的怒江绿道工程以及沿线服务区和智慧交通等,全线共设有服务区7个、停车区5个,建成后可为游客提供驾乘、骑行徒步、旅游接待、文化展示和餐饮宿营等多功能服务。

  怒江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形成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云岭山脉和独龙江、怒江、澜沧江“四山夹三江”的特殊地形地貌,在这里修路架桥异常艰难。

酒店  供图

  此前,怒江美丽公路的前身属于怒江州第一条公路保山市瓦窑镇至贡山县茨开镇公路的怒江境内段,到贡山县城后延伸至丙中洛镇。全长343公里(怒江州境内290公里),分为四个工期,瓦窑至六库、六库至碧江、匹河至贡山(碧福贡公路)三个路段,到1973年5月1日全线通车时,主要工程历时近17年,全部工程完工将近20年。

  进入新时代,288.3公里的六库至丙中洛路段焕发新的生机,省委省政府将此段道路定位为“怒江美丽公路”,由怒江州和云南省交投集团负责改扩建,并同步推进绿道建设工程、智慧平台、路域环境整治、沿途民族特色村镇等系列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项目于2017年8月25日开工,建设工期26个月,从北到南连接沿边三县市贡山、福贡、泸水的唯一交通要道,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2019年12月30日,全线建成通车试运行。

  如今,通车一年多来,怒江美丽公路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网红公路,不仅是南来北往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怒江各族人民走上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怒江美丽公路  供图

  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网红打卡点”

  有一家三代人的“家庭游”;有三五好友相约而来的“友谊游”;有一村一乡结伴而行的“老乡游”;还有难舍多年同窗之情的“同学游”……牛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许多六库市民选择就地过年,从春节前开始,怒江美丽公路上就呈现出一片“牛气冲天”的热闹景象。

  小沙坝服务区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以北1公里处,毗邻小沙坝大桥,距离泸水市4.3公里,项目用地68.57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置有综合服务楼、滨江酒店、特色民族客栈、怒江展厅、生态停车场、滨江休闲道,是游客进入怒江大峡谷的第一站,同时也是云南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服务区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配套。

  按照要求,云南省交投集团致力于将怒江美丽公路打造成为“没有遗憾的最美公路”。在设计建设时充分研究提炼本土傈僳族、怒族等代表性民族的民居、服饰、色彩、建筑构造等元素,将其赋予现代化服务设施的完善功能与便捷的实用性,以“新地域性建筑”为内外装修的核心思想,设计标准及风格高端而舒朗,令游人们在领略本土风貌的同时,享受到舒适、干净、优美与现代化的旅居体验。创新性融入了多种新型智能设施设备,令旅游者充分领略现代化服务区的便捷体验,园区多点位设置智慧化灯杆,集安全监控、多媒体发布屏、WIFI微型基站、音乐及广播播放等功能为一体,游客只需要在“游云南App”手机客户端进行酒店预订,无需额外登记,即可直接于房门处“刷脸入住”。此外,在园区内部还布置有无人售货车进行全天候自动巡游,可远程下单,无人车自动送货至最近的取货点位,或者“招手即停”,扫码购买。

  绿道是怒江美丽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泸水市六库镇泸水联络线小沙坝桥头,止于丙中洛镇,串联怒江州3市县16个乡镇,美丽公路绿道由主线、六库支线、丙中洛支线、日当半山酒店环线4部分工程组成,路线总长298.536公里。目前,怒江美丽公路沿线已经种植了23000棵乔木,51600棵灌木,30万平米方地被,70多种花卉,让游客在骑行怒江的同时,充分感受怒江大峡谷的风光美、环境美、村寨美和生活美。

  “离市区不远,我们可以随时到这里来休息、体验、游玩。这个服务站里面的项目很多,有游乐场所和商店,可以购物,可以游玩,是我们市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市民何兆亮说。小沙坝服务区还引入了肯德基、麦隆咖啡、福照楼餐厅、大润发超市等著名品牌。在功能上集驾乘服务、骑行徒步、旅游接待、文化展示、餐饮宿营等为一体,为驾乘人员、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一站式”休闲、购物、娱乐、健身、赏景的综合体验,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旅游服务区。

  公路、服务区与绿道的接续建成和有机组合,有力地助推了怒江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原来一片水田、四周毫无规则地散落着从山上搬迁下来的几户人家,公路两边电杆、通讯线等“三杆五线”杂乱无章,毫无“美感”的地方,已经成为泸水市民每天跑步、骑行、健身、坐电瓶观光车的好地方,让沿线各族群众过上像大城市市民一样的高品质生活,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怒江美丽公路  供图

  美好生活从这里出发

  “过去这山上路不通,买一点东西都要下山、上山回来折腾一整天, 2014年国家扶持我们村种草果,但运输却是个大问题,商贩不愿来村里,2017年我家卖草果收入9000元,但是,光人背马驮的运费就花了2000元。”匹河乡托坪村民小组村民李小波表示。

  坐落在怒江美丽公路边的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是全国唯一的怒族乡。怒族乡以其绚丽多彩的怒族文化,“记忆之城”知子罗,久负盛名的老姆登茶,神秘莫测的腊斯底岩画和吴府岩画,突如其来的“飞来石”等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风景名胜区。但都因交通不便很少有游客到访,也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

  怒江美丽公路穿行于怒江大峡谷谷底,在建设过程中,为恢复沿线原生态面貌,提升“颜值”,不仅提升改造了路线,而且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去精心规划,让每个景点都恢复自然完美。怒江州和云南省交投集团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了精心的打造,道路经过县城和乡镇、村寨就采用另建新路、架设高架桥等方式绕道而行,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以路为市”问题;加固边坡治理地质灾害、拉上牢固的防护网以免坠石伤人伤车,沿江一侧全程修筑容易识别的防护栏以提高安全性;设置非常醒目的标识标牌,提醒谨慎驾驶;每逢雨季经常有泥石流的地段修建了棚洞,一劳永逸;根据怒江雨水多、雨季长、河流小溪多的特点,全线路修建了完善的排水设施,彻底改善了水淹路面、溪流冲刷路基路面状况;签约拆迁了2274户、46万平方米房屋,完成了电力、广电网络、移动、联通、电信杆线迁改任务。2019年底怒江美丽公路建成通车,串联起了世界级精品旅游路线。有热气腾腾的百年登埂温泉、惊心动魄的腊玛登、神秘莫测的飞来石、传奇美丽的“石月亮”、悲壮出征的中国远征军回国渡口、“人神共居”的丙中洛、鬼斧神工的石门关……匹河乡以怒族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最美村寨老姆登”、“碧江记忆之旅”等特色旅游持续升温。

  如今,匹河乡托坪村民小组李小波已经入住了五湖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子,很多村民到到小沙坝、维拉坝等服务区和六库城里上班,李小波和其他一部分新居民经过开展种植养殖、烹饪、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后,在安置点发展餐饮、工艺品和农产品加工等地方特色产业,“哦得得”“达比亚”等怒族文化广为人知,“老姆登茶”等一批特色产品和“怒族拌饭”等农家乐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造福一方百姓。

  怒江美丽公路通车一年多来,像匹河怒族乡一样,沿线18个乡镇77个村委会的30多万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告别了极端贫困的不堪历史,全部过上了小康生活,创造了人间奇迹,更相信依托这条康庄大道,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云南网记者 彭锡 通讯员 新跃华 罗金合 胡兴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