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常智军:面对群众生命安危 他奋勇跳进河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2:38:15  来源: 云南网

  他身着防刺服,义无反顾跳进河中;两分多钟时间,他和战友勇救跳河轻生群众。

  他叫常智军,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章凤边境派出所转改民警。连日来,他的英勇事迹广受群众好评。

  是什么力量,什么精神,让他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勇救群众于危险之中?让我们走进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章凤边境派出所民警常智军,从平凡的小事中探寻一名士兵转改民警的戍边故事。

  英勇果断 奋不顾身勇救轻生男子

  “感谢你救了我的命,你是我的恩人,以后再也不犯傻了!”4月9日上午,被救群众刀某将“忠于职守一心为民,舍己救人恩德如山”的锦旗送到章凤边境派出所,紧紧地握住常智军的手。

  “章凤大桥有人跳河了,请你们赶快过来救人!” 4月1日下午15时,章凤边境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正在接待群众的常智军听到号令后火速带领4名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到南宛河章凤大桥边,发现河中间有一男子随着河流方向移动,不停地挣扎,头部瞬间没入水中。

  “我都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跳下河了!”和常智军一起跳河救人的辅警孙光强回忆说,当时他们距溺水者大约有5米远,常智军连防护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河里,快速游到溺水者身边。

  水流很急,常智军穿着厚重的防刺服,他一边奋力划水,一边死死抓住刀某的衣服,两人一个推、一个拉,成功将刀某救上岸。

  “眼看着就要被冲走了,还好他们及时赶到,把他从河里救了出来!”当时正在岸边干农活的张德伟老人目睹了救援整个过程。

  “救人的时候,你怎么连警服都没脱,那样太危险了!”章凤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尹兆禄在了解具体情况时问他。

  “人命关天,第一时间救人最重要!”常智军如是说。

  常智军和战友勇救跳河轻生男子的小视频被传到网上,不少网友称:“兄弟,你跳河的样子‘最美’”“人命关天,这奋不顾身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

  扎根边防 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当时看到军哥跳进河里,我就跟着跳了下去,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安全,我们相信他!”辅警孙光强说起当时的情景非常激动,在河里他叫我在前面拉,他在后面推,现在想起来,最危险的还是军哥。

  “他非常热情,平时不管谁有困难,都第一个站出来帮忙。”战友张泉记得,由于疫情防控他们很少准时吃饭,常智军就经常为战友打好饭放在保温盒里。

  换装不换心,改革不改志。

  2019年1月,常智军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成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一名新警,他未曾忘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保障人民安全的入警誓词。

  2019年8月4日16时许,常智军如往常一样,带领几名辅警开展“三查四告知”工作时,途径辖区拉勐村时,一名男子见到常智军一行人,撒腿就跑。穿过泥潭、高速公路,追逐了两公里后,常智军终于成功把该男子制服,并查明该男子为吸毒人员。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这些吸毒人员,有的携带艾滋病毒,有的可能随身带着管制刀具,被抓时会疯狂反抗和拼命地跑!”常智军说。

  而像这样的抓捕工作,屡见不鲜。今年3月22日凌晨4时许,距离边境线不到2米的章凤镇广宋警务室9号点一片漆黑,正在这里蹲守执勤的常智军突然发现距离20米处的铁丝网边的草丛中有晃动,隐约传来有人拧铁丝网的声音,常智军一边用对讲机通知临近的战友支援,一边带领战友果断出击,当场从草丛中查获欲拧开铁丝网偷越(国)边境人员11人。抓捕时,其中两名男子手中还拿着扳手和铁棍……

  三年来,常智军爱学习、钻业务,很快成为所里的业务能手,先后抓获吸毒人员152人,查获零星贩毒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缴获各类毒品3.5千克,查破偷越(国)边境案件23起,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67人,有力地维护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心系群众 忠诚为民守护边关和谐

  “他们一赶到,就冲进河里救人!”回想起常智军跳河救人的情景,张德伟老人对常智军的英勇赞不绝口。

  今年24岁的常智军,出生在云南省漾濞县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一名热心肠的彝族小伙,爱学习、肯吃苦,喜欢和群众打交道,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

  “张某家买不到口罩、王某和刀某发生过口角……”一排排小字,密密麻麻写满了常智军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只要是群众的事,不分事大事小,都要热心去管、及时去帮、认真去办。

  边境巡逻道、田间地头、商店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常智军同战友、村社干部和民兵走遍了辖区每一个角落,开展边境防控、重点人员排查、“三查四告知”活动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先后排查重点人员103人,张贴标语、发放告知书1800余份,维护采集“一标三实”1147条信息,发布疫情防控提示信息50余条。

  群众来所里办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辖区群众住哪里、家有几口人,他都能“一口清”。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用眼看、用笔记、用心帮,时刻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家大事,让群众带着问题来、揣着满意回。

  “小军,刚才有个戴着口罩男子在店里拿了1370元的电线,我转身上个卫生间,没给钱人就走了!”去年4月,接到某五金店店主张某电话后,常智军通过回放五金店、城区街道周边的监控视频,一眼就认出购买者是普某,原来普某中午喝了点酒忘记付钱了,通过耐心教育和调解,普某主动承认错误、当面支付了电线钱。

  “小军,我刚买的手机放在口袋里,坐朋友的摩托车从街上回来后就找不到了!”2020年5月的一天上午,辖区群众孔小来找到常智军,请求帮助。那天早上,常智军满脑袋装的全是手机,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帮群众解决问题。通过认真分析和近2个小时的搜寻,常智军终于在草沟里找到了孔小来的手机。

  群众有所呼,智军有所应,这是常智军的承诺。他用服务群众的不懈坚守,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用爱温暖了边疆群众的心,忠诚守护在南宛河上……

  云南网通讯员 李阔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