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3月舆情地图:舆论聚焦瑞丽“3·29”疫情 COP15会期确定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21:14:5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东奎)4月14日,云南网推出2021年3月“云南舆情地图”,对3月云南热点事件、主题报道、涉事领域分布、舆情应对红黑榜等进行梳理盘点。

  3月,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发出的“云南声音”引舆论关注。此外,“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将于10月在昆举办”“瑞丽‘3·29’疫情事件”等成为舆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事件。当月云南热点舆情集中在司法警务、公共卫生、文化教育、旅游消费等方面。其中,“媒体跟拍云南低价”“张桂梅17岁照片刷屏”成为舆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事件。

  供图

  3月,全国两会召开,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央媒聚焦云南省代表团动态及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声音。《人民日报》多篇文章聚焦阮成发、姜建萍、林文勋、范稳、侯建军等代表、委员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云南“国门大学”建设、“互联网+”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良策实招。《新华每日电讯》关注云南以电商引领脱贫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央视《新闻联播》及《新闻直播间》也共同关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段明龙在基层工作的故事,张敏委员建议培养新型农民等,《新闻联播》分别播出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全国政协委员、德宏王子树乡司法所所长段明龙,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墨江县统战部长曹庆华同期声,播出德宏州陇川县王子树乡司法所的所长段明龙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事迹。

  供图

  3月19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收到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新通知——CBD COP15将于2021年10月11日到24日在云南昆明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努力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供图

  当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10”榜单上,“云南瑞丽“3·29”疫情事件相关舆情热度最高,并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张桂梅17岁照片刷屏:燃烧青春高举火把”“纪录片《小小少年》聚焦在猪肉店起舞的9岁芭蕾女孩”分别排在第二、第三。此外,媒体跟拍云南低价游、大理“黑老大”控制200多名妇女卖淫、昆明宜良村民花16年把荒山变花谷等事件都见诸榜上。 

  供图

  云南舆情应对红黑榜主要通过舆情事件中大众舆论共识度来评判舆情处置及回应效果。舆情应对黑榜中,媒体报道“云南勐腊回应事业单位教师招聘现假证”引热议,官方回应成立了工作组,就舆论关注的问题进行再次核实。网民对该回应认同度较低,吐槽官方前后说法不一致,质疑当地“找发假证的机构核实证书真假”的做法不严谨,呼吁有关部门严查并尽快公布调查结果。此外,云南回应“澎湃跟拍低价游报道”也不尽人意,多数网民认为旅行社行为涉嫌欺诈,官方处罚较轻,建议吊销涉事旅行社执照。

  供图

  据云南网社区舆情中心统计,2021年3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共10起。梳理发现,涉及全省范围舆情事件共发生2起,在16州市热点舆情中,昆明、德宏各2起,丽江、文山、昭通、大理各1起。 

  供图

  从舆情涉事领域来看,司法警务4起,文化教育2起,公共卫生、旅游消费、生态治理以及其他各1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