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供图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罗丹)去年6月份,在宾川县萂村,新产业工人队伍基地挂牌仪式举行,作为一名农业产业带头人,王汝荣在企业中成立工会组织,推动“农场托管”模式的发展,促成村集体和农户、企业的合作,使得更多的农民有了新的身份——“农业产业工人”。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加快,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像“王汝荣”一样的企业家扎根沃土,他们用新技术、新理念、新平台,让土地生金,让农业有了奔头。越来越多“靠天吃饭”的“老农民”也开始求变求新。

  大理州宾川县光照充足,热量丰沛,是“中国水果之乡”,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分布在全县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种植大户、农业庄园、水果基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资销售企业聚集着大量农业产业工人,据2018年产业工人摸底调查显示,以上领域聚集的农业产业工人达1593人。

  这些产业工人是水果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农资销售的主力军,他们既是宾川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农业产业工人,也是新型职业农民雏形,在推动宾川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和下一步乡村振兴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农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放在宾川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突出位置,在农业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农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农业科技化普及上着力是宾川县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一个聚焦点。

  去年,宾川县总工会在富鑫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农业产业工人培训,投入资金在宾川县富鑫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高标准农业产业工人培训教室、企业职工书屋、工会活动室。给开展农业产业工人劳动竞赛的企业、职工(工匠)创新工作室积极争取工作经费。

  工会组织在农业企业中建立不仅仅只是形式,而是实际行动。在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工会制度、工会的权益保障等工作在基层全面铺开。王汝荣的宾川县富鑫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认真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落实,年内先后向公司行政提出了关于解决鸡坪关基地务工人员上厕所难和阳光玫瑰采果期间加薪的《工会维权意见》,均得到了公司行政的很好解决。公司在标准化基地建设中,充分考虑职工需求,建设标准化的餐厅、宿舍、卫生间等基础设施。

  王汝荣说,“有了工会这个组织后,农户有了归属感,他们不再单打独斗,有专业的技术体系、管理团队,变成组织里面的一员,变成产业工人,他喜欢干什么,公司就培养他。”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供图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供图

  大理:农民变“新型产业工人”产改助力乡村振兴 供图

  在宾川县,这样的基层工会组织越来越多。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将职工福利待遇编入企业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员工结婚、生育、生日福利及亲属病逝慰问,为员工购买养老、生育、意外险。给员工免费提供午餐及晚餐,提供午休休息宿舍,并为部分员工配备代步汽车。

  宾川冬梅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工会注重从点滴关心关爱职工,落实职工福利,对家庭情况特殊、家属患重大疾病的职工捐款捐物和走访看望,每两年组织一次职工体检,职工食堂实现免费就餐,积极开展助学活动,对年内考上大学的职工家庭给予每户5000元的助学奖励,每年传统的重大节日都对职工进行慰问、表彰奖励优秀家属。

  在如何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上,大理州走出了一条富有工会特色的产改“新路”。各级工会组织借势发力,趁势而上,彰显工会作为,拓展工会工作,在农业企业中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培优他们的技术技能,使之快速成长为一只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