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国好人袁明磊:扶贫路上的“铺路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46:54  来源: 云南网

  航拍会泽县以则村入村道路扶贫项目建设。王纯 摄

  袁明磊查看村民家中自来水入户情况。施玮玮 摄

  父亲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和千千万万个同样平凡的扶贫工作者一样,既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没有辉煌夺目的精彩履历。但我的父亲,以及每一个扶贫工作者,都无英雄之名却行英雄之实,无夸父之能却效逐日之事,无孔孟之贤却怀济世之心。

  “中国为全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我过去看到这句话并无感触,现在再看却百感交集。这是历史性的伟大事业,有无数声音在为之呐喊,其中一声来自我的父亲;有无数身影在为之奔走,其中一个正是我的父亲;有无数双手在为之添砖加瓦,其中一双属于我的父亲……

  这是袁明磊的女儿在高考前写给父亲的一封信。如今,这个女孩已顺利通过高考成为一名大学生,而她的父亲袁明磊,同全国千千万万名扶贫队员一样,也完成了自己的“大考”,交出了一份令组织满意、乡亲喜悦的答卷。

  2020年底,袁明磊所派驻的云南省会泽县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计894户3323人全部顺利脱贫,3个贫困村先后于2017年、2019年和2020年按计划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这是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挂钩帮扶的28个村落中的3个,5年来,云南中烟派驻村里的扶贫队员先后轮换了5批,而袁明磊一直主动申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条路、一盏灯、一道沟渠,“袁明磊”们做的是小事、算的是细账、想的是实招,谋的是出路,

  今年3月,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上,全国共有207名身边好人上榜。在云南省上榜的4人中,袁明磊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好人袁明磊在女儿眼中并不“完美”。“他烟抽得更多了,偶尔还会爆句粗口。”在女儿的眼中,曾经的父亲身上带着些传统文人的影子,爱好写作,性格温吞,寡言少语,有时甚至显得有些木讷。

  而就是这样一个不爱言语的人,顶着烈日在村子里来回奔走,冒着风雪查看一个个帮扶项目建设情况,打着手电筒一家一家去入户走访调查。他自己给贫困户送过衣物,也资助过贫困大学生,他甚至知道了一些中草药的种植方法。

  妻子说,他原先也好歹算个白面书生,谁知道现在一点儒雅之气都没了。袁明磊听了大笑:“白面书生在村里混不下去,我现在得学着做黑脸包公。”

  乡村的风沙和尘土,烈阳和雨雪,一年又一年,把他打磨得光华内敛,露出了温润韧实的内里,变得稳重而不刻板,和缓而不迟钝,温和而不软弱。

  袁明磊看望贫困孤儿姐弟并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施玮玮 摄

  袁明磊入户走访贫困户。施玮玮 摄

  袁明磊变了,袁明磊扎根的3个村也变了。“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崖比耕地多。”当地百姓祖祖辈辈生活的乡村,而今已是换了人间。硬化的村组道路还有配套的排涝沟、安全的饮用水管、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烟田、果园、养鸡场……云南中烟支持当地群众干起了新产业。从前,无所事事的村民说“打酒去”,而现在,他们争前恐后地说“走,打工去。”乡亲们说,苦生活过去了,如今的好日子,全靠那些“好人”。

  好人难当。女儿中考、高考复习冲刺,他不在;妻子生病住院,他不在,老父亲患癌两年多,他不在。袁明磊说:“我父亲、妻子、女儿,应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人,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都是在村里,在扶贫,但我自己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而且来驻村也是自己主动要求的,这是我的选择。”

  “生活改变我,我也改变生活。”谈到接踵而至的荣誉,袁明磊又恢复了自己的文人气,“在我们帮扶的贫困山村,我一次又一次被逆境中顽强生活的人们生命力所冲击,所唤醒,所教育,所治愈,获得了克服工作和生活困难的无穷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是谁帮助了谁,谁又滋养了谁呢?”

  (云南中烟供稿)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