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绿春:“四战迸发”,强边固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2:12:2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绿春:“四战迸发”,强边固防

云南绿春:“四战迸发”,强边固防

云南绿春:“四战迸发”,强边固防

  云南绿春县平河镇与越南接壤,国境线长123公里,世居哈尼、瑶、彝、拉祜四种少数民族,下辖12个村(社区)、94个村(居)民小组、7472户34465人,其中5个边境村委会35个抵边自然村。近年来,平河镇抢抓脱贫攻坚重要历史机遇,四战迸发,聚力强边固防。

  尽锐出战,发起“网格责任”战

  严格落实领导挂钩村制度和书记遍访制度,全镇组建12个脱贫攻坚责任网格,做到网格责任横向到村、纵向到户。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4649亿元,省州县17家挂联单位及乡镇829名帮扶责任人挂钩包保所有建档立卡户,完善“网格化”责任体系,每年选派5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帮扶。

  聚焦深贫,发起“攻城拔寨”战

  在过去,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是集边境特困区、中越自卫还击战区、民族直过区、毒品受灾区为一体的典型深度贫困村,距离边境线0.8公里,全村33户168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文盲半文盲161人,绝大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

  2016年以来,平河镇坚持通过以“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为抓手,探索实践“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模式,坚决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拉祜寨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1600元增加到2020年的8000元以上,从根本上实现了生理上脱毒、生活上脱贫、精神上脱困,拉祜寨实现了从刀耕火种、居无定所的原始社会到“一步跨千年”的巨变。

  精准施策,发起“民生保卫”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夯基础。全镇公路通车里程达321公里,比2014年增加252.6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到乡镇通硬化路,94个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实施农村公路90.74公里,打通了贫困地区通往小康的“致富路”;全镇94个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所有村委会广播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实现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宽带网络;全镇饮水安全达到保障标准,全面实现自来水入户。

  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住房安居工程3539户,实现了群众安居梦。促增收。2016年来,全镇累计发展绿色优势产业27.14万亩,人均7.9亩;累计输出农村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次,设置公益性岗位700余个。保民生。全面落实医疗、养老、教育惠民政策,全镇所有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镇内1所中学和4所小学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0条标准,全面推进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沿边居民生活补助2582户12236人,切实改善了边民的生活条件。

  党建引领,发起“固防强边”战

  平河镇边境线长123公里、有35个抵边自然村,实行“党建指导”下沉抵边、“辅警村官”一线驻边、“联防联控”合力固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派警力24小时不间断值守各交通要道、人员聚集地、边境便道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对过往人员排查、劝返的工作,筑牢边境“疫战”防线。动员党、政、军、警、民的群防群治力量,加大边境疫情防控队伍,严防死守,形成全民战役的防控格局。

  云南网通讯员 卢玉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