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穿山爬坎水涌来 云南营盘镇数代人盼水梦今成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2:52:40  来源: 云南网

供水畅通

  经过9年多艰苦努力,作为西南五省(区市)重点水源工程,也是临沧市已建成蓄水量最大的水库——郭大寨水库完成阶段蓄水目标,正式开闸放水,澜沧江水流域清澈甘洌的水迈着欢快的“舞步”奔向地处怒江水系流域的营盘镇,营盘镇三万人民群众数代人盼水梦想成为现实,为营盘镇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水畅通

  凤庆县郭大寨乡水资源丰富耕地面积少,而与之相邻的营盘镇耕地面积大,但水资源匮乏。在过去,郭大寨一直是营盘人羡慕的对象,老百姓几代人都盼望着能够像郭大寨一样,实现“用水自由”。

  郭大寨水库属于跨流域调水,从澜沧江流域调水至怒江流域。水库施工历时9年,库区和隧道施工点地质复杂。特别是水流经过的营盘山隧道,长达6公里多,为了能早日让营盘镇群众用上水,施工队夜以继日不停工,克服隧道坍塌、变形、涌泥,有毒气体等重重困难,终于如期完成工程。日前,郭大寨水库已经完成了2/3水量的蓄水,正式向营盘灌区供水。

  清澈的水流穿过营盘山隧道,再经过倒虹吸等系列灌渠系统一路爬山过坎到达营盘镇的水厂、水库,最后分散流进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家中。看着急急流来的水,营盘镇老百姓兴奋不已:“以前我们营盘缺水,到处都只能挖井抽水来用,或者买水回去吃,种田种地要等下雨。现在终于不需要靠天吃饭了,我们相当高兴了。”祖祖辈辈靠天吃饭、背水饮用、挖井灌溉的营盘镇3万多老百姓水终于有了通到家门的水源,制约营盘镇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解决了,老百姓发展生产的心思也活络了起来。营盘镇农户王慧文盘算着:“以前不通水,我们想做什么也做不成。现在通水了,可以搞些稻田养鱼、蔬菜种植、水果种植,都好发展。”

  一年多以前,冲着郭大寨水库建成蓄水的信息,凤庆万众缘农业有限公司提前在营盘镇主灌溉管网周边土地上投资建设了高标准的沃柑种植基地,获得了产业发展先机。凭借负责人沈继华和他团队的艰苦努力,现在沃柑果苗长势良好,对于能够用上郭大寨水库的水,他内心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在郭大寨水没有通之前,我们公司所栽种的这3000多亩柑桔,在用水上都是在本地用抽水机来抽,用车来拉,成本费用差不多要一块钱左右一方水,现在盼星星盼月亮一样,郭大寨的水已经通了,我们每个月4万多块钱的成本就把我们省出来了。”

  据悉,郭大寨水库总库容达到5093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可达5461万立方米,通过从澜沧江流域调水至怒江流域的方式,可以解决营盘镇9个村9.43万亩的农田灌溉和3.04万人、10.2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充足的水源保障,将营盘镇带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营盘镇的人畜饮水、生产用水难题迎刃而解,当地党委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前,全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1万亩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将为营盘推进打造绿色经济开发区,建设农业产业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李春林 通讯员 胡世虎 杨永平 李爱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