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图书馆首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20:36: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图书馆首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开班 供图

  云南省图书馆首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开班 供图

  日前,为期5天的云南省第一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举行结班仪式,来自省内、外的27名学员通过培训,领取结业证书,同时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传拓作品。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云南省图书馆探索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社会教育的创新服务举措之一。

  本次培训,27名学员在张衡老师的指导下,拓印了300多份作品,交出了让人满意的成绩。张衡老师在文物保护传拓技艺方面有较高的造诣,秉承“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经典”的宗旨,提出“万物可拓”的创新理念,践行和推广“因‘物’施拓的文物保护传拓技艺,即根据不同的文物,为其量身定制科学的传拓方案,进行传拓;既保证了文物信息的精准采集,又对文物本身毫发无伤”。同时,张衡老师还提出了文物保护传拓作品的标准:“图文清晰、墨色均匀、墨不透纸、拓片完整、气韵生动”,从“标准”上引导大家践行科学的文物保护传拓技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此外,杨利群老师,出生于古籍、字画修复世家,有40多年的从业经验,经验丰富,技艺高超,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特聘导师,特别是在民族文字古籍文物修复方面,他带领徒弟研究出“人工纸浆补书”技术,在藏文、彝文、东巴经、傣文的修复上走在全国前列。本次培训,依托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平台,两位老师的授课保障了教学品质,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和支持。

  云南省图书馆首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开班 供图

  云南省图书馆首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和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开班 供图

  用传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是这次培训的亮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习馆”的老师们创作了一批和党史相关的拓版,有“永远跟党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20多种,通过拓印这些“红色记忆”,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不懈奋斗史”,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结班仪式上,云南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马云川,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宇青、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颜艳萍、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副馆长张衡、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云南传习所导师杨利群,为学员颁发结业证。

  马云川表示,本次培训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古籍保护工作,应图书馆、博物馆、文管所等古籍、文物公藏单位及社会古籍、文物收藏爱好者的要求”而举办的,是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推动本省提高古籍、文物保护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云南省图书馆探索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社会教育的创新服务,更是大力推进古籍、文物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联合社会机构、个人广泛参与古籍、文物保护,开展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社会化服务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这次有针对性的“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培训,在我省乃至全国都属首次。本次培训由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副馆长张衡,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云南传习所导师杨利群亲自授课,悉心教学,注重实战,将文物保护与传拓、装裱紧密结合,让学员学习和掌握了传拓和装裱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以便于工作中应用。

  据了解,云南省图书馆在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框架下,于2020年8月建成了全国首家“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研习馆”开馆以来,致力于开展以古籍修复、古籍保护、碑刻传拓为主要形式的常态化、社会化实践研学活动,开展古籍修复保护,以及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与推广,倡导科学的传拓理念和方法,引导和鼓励修复技艺、传拓技艺的应用创新。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