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天青色等烟雨”!让宋徽宗痴迷的汝瓷有何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3:50:05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天青色等烟雨”!让宋徽宗痴迷的汝瓷有何魅力?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究竟何为天青色?为何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4月18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河南省收藏家协会、河南省古陶瓷鉴赏研究会、河南省茶叶协会主办的“携手共道 藏汝传家”研讨会在郑州举办,相关专家济济一堂,共话汝瓷之美。

有关汝窑的赏品玩 你懂多少?

中国古代的名瓷名窑数不胜数,其中又以北宋汝窑最为珍贵,它以工艺精巧、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河南省茶叶协会秘书长李书中在发言时说:“汝窑(官窑)存世仅20余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不多,金灭北宋后,汝窑随之消亡。汝窑的价值不仅是因为制作技艺难、存世量稀少,更是因为它包含了中国古人对哲学的思考。汝窑经典的天青釉色给人以理性、高雅、含蓄、自然的感觉,恰恰是中国历代文人所追求的境界,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

那么,汝窑的赏品玩,关键是什么?

汝瓷网总经理刘占永认为:品北宋汝窑,器是骨,釉是魂。

器为器型,北宋汝窑颇具极简风,也符合宋代美学和礼制要求。

“釉又分为釉色和釉质。”刘占永解释,“汝窑的天青色是千人千面,不同批次不同窑位釉色不同,所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抹天青。汝窑的釉质犹如玛瑙入釉,给人一种温润如玉的质感。”

宋徽宗与汝瓷共存亡,它究竟有什么魅力?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徐斌在现场讲了一个故事:800多年前,北宋徽宗皇帝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雨过天青”,他对梦中见到的雨后那种颜色非常喜欢,就给烧瓷工匠传下旨意:“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汝窑是北宋徽宗年间建立的官窑,为北宋五大官窑之首,烧制的瓷器主要以青瓷为主,以名贵玛瑙入釉,釉色以天青最为名贵,所以才有宋徽宗梦中的天青色。

在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汝窑瓷器中,主要都是清宫的旧物,数量不多,清朝的皇帝对汝窑推崇至极,以乾隆皇帝为甚。

2017年年底,汝窑的一件天青釉洗拍出了2.94亿元天价,但是对于汝窑来说,流落在民间的青瓷屈指可数,并非钱能买到的。

现场同时发布了东道汝窑传家宝1号金牛传家杯,东道汝窑专家肖安邦说:“我们立志复兴汝窑文化,为了保证汝窑血统的纯正,东道汝窑在汝窑的发源地——河南宝丰开设生产工厂,汲取北宋美学的精髓,在现代工艺的加持下,让汝窑文化在当代社会复兴传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