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国铁路昆明局:“慢火车”跑出致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20:46:4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开春以来,家住贵州省水城县营盘苗族彝族白族乡的村民何云发就忙着砍收甘蔗,8亩甘蔗,收成约20吨。这些甘蔗都要通过“慢火车”运送到铁路沿线集市销售,像何云发家一样,全村每年要运售200多吨甘蔗。

  从贵州威舍开往六盘水的这趟“慢火车”,沿途经过云南、贵州两省最贫困的山区,运行近7个小时、途径20个车站。全程票价27.5元,最便宜的票价仅需5元。几十年来,“慢火车”串起了沿线村镇的商贸往来,菜农是这趟“慢火车”的常客。

  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3.8万公里,每天开行超过5000列高速动车组列车,高铁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然而,铁路发展不忘公益,目前我国共有81对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铁路线上。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行昆明至元谋西7466/5次和威舍至六盘水6083/2/1/4次2对公益性“慢火车”。其中,贵州威舍至六盘水的6083/2/1/4次“慢火车”,编组7辆,全程运行234公里,区间运行6小时59分以内,停靠20个营业站;昆明至元谋西7466/5次“慢火车”,编组6辆,全程245运行公里,区间运行5小时14分以内,停靠13个营业站。这2趟“慢火车”,每天一个单程运输旅客可达1200余人。

  多年来,“慢火车”穿行于云贵高原,用“慢速度”书写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提升着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0多年来,元谋当地群众杨连珍一直是7466/5次列车的常客。通过这趟“慢火车”杨连珍把地里收割的蔬菜瓜果运到昆明等沿线地区贩卖,挣下的钱不仅维持了一家人的日常开销,还供出了一名大学生。2020年的一个夏日,在昆明至元谋西7466次列车始发后,列车长碰到了他的老朋友——63岁的杨连珍。杨连珍向他报喜:“孙子杨涛今年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大学轨道交通专业,祖孙俩此行乘车回户口所在地禄丰县黑井镇准备入学资料。”

  十多年前,当时还是幼儿的杨涛,时常跟着奶奶杨连珍乘坐“慢火车”从元谋到昆明卖菜,杨连珍扁担两头的箩筐,常常一头装着蔬果,一头坐着杨涛。杨涛上学后,寒暑假就背着背篓陪着奶奶卖菜。十几年如一日,杨连珍用坐火车往返卖菜赚的钱,不仅供杨涛从小学读到高中,也在昆明西站附近买了房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杨涛在报考大学选择专业时,凭着全家人对铁路的难舍情怀,选择了铁路院校。

  像杨连珍这样,多年来通过“慢火车”外销农副产品谋生的沿线村寨群众数不胜数。蔬菜瓜果、禽蛋肉类、米线、饵块、野生菌……一年四季“慢火车”仿佛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流动菜市场,促成着一单又一单的生意,承载起一户又一户的致富梦。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交通落后地区的农副产品销路不畅,旅游资源难以开发,但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找到了新的销路。去年以来,威舍至六盘水的“慢火车”列车长朱丹荔利用休息时间,和小伙伴们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沿线村民解决杨梅滞销的难题。在朱丹荔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杨梅销售打开了销路,杨梅园也引来了不少游客。

  列车搭台,经济唱戏”。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乘坐小慢车可以一路上悠闲地观景、休息、游览,惬意的旅游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山村游、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如果说,先进的高铁是中国的大动脉,“慢火车”就是毛细血管,延伸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两者互联共生,缺一不可。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昆明局集团将把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作为铁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深入了解沿线群众需求,动态调整公益性“慢火车”开行线路、编组及停站时刻,严格执行铁路票价规定,确保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区段、时刻、编组更加符合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慢火车”不慢待,让乘坐“慢火车”的旅客也能享受铁路的优质服务。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