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建投:跨越发展其势已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22:3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建投集团奋力推进多领域改革创新所创造的可能性,是空前的。”近日,记者在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篇内部报道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对该集团成立5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作出了一个颇为精彩的描述。

  2016年春天,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云南建投集团整合重组挂牌成立。通过连续数年坚持大刀阔斧地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云南建投集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投融资能力、总承包能力跃上新台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双驱”的跨越发展其势已成。一个曾安身立命于传统建筑施工领域数十年且一度面临生存困境的老企业精彩蝶变,成为具备“投融建管营”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目前,云南建投集团营业收入已连续四年超千亿元。整合重组5年来,企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实现利润、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以及职工收入等主要指标同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9倍到14.8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也从2016年的298位提升到2020年的156位,大幅跃升142位。那颗春天里播下的改革创新“种子”,已在新的春天里长成一片跨越发展的鲜花,在云南大地上绚丽绽放。

  “5年来,云南建投集团在战略导向上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始终聚焦聚力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云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于云南建投集团而言,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跨越发展黄金期将再次来临。

  数字化 打开建筑行业创新之门

  2021年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全国100个典型案例全名单,云南建投物流公司“云上营家”供应链平台榜上有名,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企业。

  在这一则很容易被外界忽略的事件背后,是近年来云南建投集团乃至国内建筑行业信息化程度正迅速提升的转型升级“进化史”。

  身处国内市场化最早及开放度最高的领域中,多年来建筑行业“野蛮生长”的特性一直受人诟病。作为精细化和集约化能力相对较低的传统行业,建筑行业在当前日益开放的全球制造和供应链市场环境中急需转型升级,走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的新时代,在此背景之下,进一步加快全行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势在必行。

  自整合重组以来,云南建投集团紧紧围绕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不断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一手抓全面深化改革,一手抓全力跨越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此过程中,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转型,就是云南建投集团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路径。

  “云上营家”为国内首创的大型供应链资源交易平台,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打造。其核心是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再造建筑行业供应链生态系统,实现交易便捷化、物流智慧化,成本低廉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平台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进行资源整合以及信息共享,倒逼相关企业和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和订制化发展,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限于篇幅,“云上营家”重构建筑行业供应链生态系统及其推动国内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在此无法详细介绍。统计数据显示:“云上营家”已注册合格供应商近6000家,采购商7000余家,个人用户3.8万余人,实现交易总额近400亿元,业务覆盖云南和西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云南建投集团已将“云上营家”建筑供应链成熟模式横向复制到跨境物流、生鲜冷链、现代家装、煤炭等新兴业务领域,并逐渐形成了企业新的增长曲线,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发展之路。

  证券化 激活集团跨越发展内生动力

  2019年10月31日上午,香港维多利亚湾畔一记清脆的铜锣声响起,云南建投绿色高性能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成为“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省首家上市的“金种子”公司。

  整合重组伊始,云南建投集团即紧紧围绕“建设成为云南省重要投融资平台、省属企业转型升级排头兵、深化改革排头兵、‘走出去’排头兵,‘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的战略定位,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战略。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清理“僵尸企业”,企业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加快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运行机制。

  在此基础上,云南建投集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以推动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决心借资本市场之活水,为企业带来外部动能,努力激活集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6年 9月22日,云南建投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标志着云南建投集团正式进军资本市场,迈向跨越发展新阶段。2019年5月31日,由云南建投与老挝吉达蓬集团合资组建的老挝万象中心大众公司在万象市老挝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登陆老挝证券市场的第一家云南企业。

  下属三家企业先后成功上市,有力助推云南建投集团融入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强化融资能力,扩大行业知名度,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此为突破口,云南建投集团资本运营及投融资能力迅速增强。当前,随着基础设施投资等“六大投融资平台”发展动能日益强大,云南建投集团投资项目合同额及完成投资额同比成倍增长,综合授信持续保持AAA级,资产负债率已从75%下降到64.3%,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融资成本不断下降,跨越发展的根基更加坚固。

  现代化 数万员工再次踏上新征程

  2020年12月20日,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通车现场图文信息传来之际,云南建投集团职工的微信朋友圈一片欢腾。

  对于云南建投集团而言,202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双重考验中,企业均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圆满完成水投集团改革重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按期交付使用,“能通全通”“互联互通”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高原湖泊治理保护项目稳步实施,中老高速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不断攻克难点奋力前行,集团承担的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多个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在此过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及挑战,云南建投集团各项指标实现逆势增长,为企业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2020年度综合考核中,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指出:总结过去,云南建投的成绩可喜可贺、可圈可点;展望未来,云南建投的发展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春风拂面催人进,战鼓催征马蹄疾。云南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企业将全面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格局。

  当前,紧紧围绕“将云南建投集团打造成为体制新、机制活,投资引领、产融双驱,核心竞争力强、产业优势突出,员工满意度高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质量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云南建投集团数万员工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