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定了个文旅消费“小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6: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力争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超过4500元;来昆国内游客人均花费突破2000元 昆明定了个文旅消费“小目标”

来自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信息显示,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昆明市将重点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亮点,力争到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超过4500元,占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5%以上;国内游客人均花费突破2000元,旅游总收入增速年均达到20%。

昆明味道

让游客吃好睡好玩好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说,昆明市将提升文旅消费供给动能,进一步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立足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昆明市将积极挖掘资源特色,重点推进休闲度假产品、精品景区、半山酒店、智慧旅游等核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亮点,以及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文旅消费目的地。同时,通过高质量提升打造昆明品牌文化活动,继续办好品牌体育赛事,开展惠民文旅消费活动,形成市区联动、多点呼应的文化消费格局。

根据《昆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昆明市将按照“提升一批传统景区智慧化体验水平,改造一批档次不高、游客体验度低的景区,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吸引力的现代综合业态项目,策划储备一批新兴旅游项目”的思路,全面优化昆明旅游产品结构。

昆明市一方面做强存量,加快高A级景区建设和提升,依托VR、AR等新技术,提升云南民族村、石林、九乡、西山等传统景区景点的游客体验度。另一方面,激活增量,通过推进滇池派拉蒙影视乐园、宜良华强方特文化科技旅游园、嵩明恒大童世界、石林七彩世界等新兴都市主题游乐项目等,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乃至世界影响力的主题度假项目。

为引导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昆明市还将围绕昆明文旅新形象、城市文化脉络与新兴潮流时尚之间的链接,丰富文化街区、旅游景区、文博场馆、书店茶吧、市民公园、特色交通、城市综合体等产品,将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系列产品,融入本地闲适的生活和文化体验场景,推进全市夜间旅游产品的丰富化和空间的集聚化发展。

围绕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昆明市将打造美食文化综合体,让游客“吃一顿好饭”;引入知名酒店品牌集团落户昆明,并打造以温泉为代表的精品康养度假酒店、客栈,让游客“睡一个好觉”;推出庭院剧和以少数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演艺活动,让游客“看一场好戏”……不断丰富具有昆明特色的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多元、个性化消费需求。

数字赋能

完善文旅消费新体系

为构建文旅消费的良好环境,昆明市采取了优化公共服务、推动智慧旅游发展等有力举措。目前,昆明市全面建成布局完善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一批博物馆、景区和非遗项目积极引入5G技术和VR/AR等新技术,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智慧化文旅消费服务体验,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昆明”。

同时,全市以智慧化赋能旅游全过程,完善数字化文旅消费体系。推出智慧预订、智慧游览、智慧交通、智慧租赁等功能,用现代科技打造新型文旅产品,推行“一脸通”工程,实现“刷脸就行”消费模式。深入实现支付手段多元化、线上产品多样化、线下消费便利化,使文旅消费更智能、更便捷。

为此,昆明市将加强财政支持,统筹各级财政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资金的支持,引导各级政府、市场主体加强对文旅消费的投入。同时,完善市、区两级文旅消费引导资金扶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强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出台文化和旅游消费相关配套政策,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制定《“引客入昆”补贴实施办法》,积极引导全市文旅企业策划推出文旅消费惠民利民措施,合力提升游客文旅消费的获得感。

“我们将加强对昆明文旅消费新产品、文旅消费新线路、文旅消费惠民新政策等的宣传,促进市民和游客高频次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行为,构建网络营销推广渠道,形成社会公认、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文旅消费热点,打造昆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形象。”杨明俊说,昆明市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要求,以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发展大健康、大文创、大旅游,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文旅消费,全面推进“旅游革命”。(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