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世界地球日丨做一个画手 为地球着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42:46  来源: 云南网

绿色森林是“地球之肺”,蓝色海洋是浪花的家

保护动植物,保护水和空气,保护多彩的大自然

今天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无数野生动植物共同的家园。

生活在这颗星球上的我们都是地球的画手

快一起点击图片

为地球涂上美丽的色彩

↓↓↓↓

 
植物
 
 

 

 

  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孕育了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不仅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植物种类,而且还有许多特有、独有的植物种质资源,被誉为“植物王国”。在全国近3万种高等植物中,云南就有1.8万种,占全国高等植物种类的62.6%,其中供观赏的奇花异卉近2500多种。

  近年来,为加强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和濒危本土动植物的近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云南省先后建立就地、近地、迁地保护基地(园)13个。截至目前,云南共批建自然保护地362处,其中具有世界级重要价值的自然保护地9处,云南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动物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云南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渐增多,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物种频频出现在保护区内,上演了一幕幕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通过加强就地保护和恢复措施,辅以迁地保护、回归保护等手段,一大批野生动物物种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分布范围逐步扩大,生境与栖息地环境持续改善。

  “十三五”以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亚洲象从上世纪80年代的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滇金丝猴从2000年的14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在云南越冬黑颈鹤从1996年的16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

 

 

 
空气
 
 

 

 

  蓝天白云是云南人民引以为傲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优势。全力以赴守护蓝天白云,云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全省16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名列全国前茅。

  “十三五”期间,全省16个地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有色、钢铁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已有14个州(市)完成相关工作。“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2325家,完成率99.9%,燃煤电厂1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六个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226个已全面完成整治。

 

 

 
不可更新资源
 
 

 

 

  云南省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绿色”已成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目前,绿色能源跃居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居全国首位。以绿色能源为驱动的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壮大。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相继作出了做强做优能源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20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又作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将绿色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八大“千亿级优势产业”之首,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培育壮大绿色能源产业的信心决心。

 

 

 
土地
 
 

 

 

  从2017年起,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云南省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1683万亩农用地进行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共布设点位43197个,摸清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对全省3057个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掌握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建立1343家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的目标;完成274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任务,以超筛选值农用地为重点排查区域,持续推进第二阶段污染源整治;完成全省185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

 
 
 
 

 

 

 

  多年来,云南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九湖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系统治理成效显著,洱海全湖水质实现31个月达到Ⅱ类,阳宗海水质从劣Ⅴ类恢复到Ⅲ类,滇池连续3年全湖水质达到Ⅳ类。

  2020年1—11月,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洱海国家考核湖心点位水质达到Ⅱ类,滇池外海、异龙湖、星云湖、杞麓湖主要污染指标呈下降趋势。

  “十三五”期间,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均完成修订工作,施行“一湖一条例”,各湖泊进一步健全完善条例配套制度。从水环境治理工程上看,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治理“十三五”规划项目共计325个,截至目前已完工306个,在建19个,总体完工率94.15%。

 

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召开。

作为东道国,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红嘴鸥 记者 杨峥 摄

云南 拥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

以全国4.1%的国土面积,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以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洱海

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 核心和交汇区域 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 是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多年来,云南始终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出台施行我国第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建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建立了166个各类自然保护区;

花朵正在绽放的云南管蕊茶(2020年10月18日摄)。新华社发(杨世雄 摄)

在“十四五”规划中,云南将从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手,推进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滇金丝猴 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速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到2025年——
 
全省森林蓄积量达22亿立方米
 
全省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8%
 
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60%
 
全省以县为单位基本完成生态文明创建任务,奠定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

 

云南将以COP15为契机

进一步面向全世界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

让我们一起,维护生态环境,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策划:自然

  编辑:乐诚弘韵 钱霓

  设计:解舒然

  部分内容整合自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网、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