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盐津:乌骨鸡变“黑凤凰” 插翅“飞”往北上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7:49:55  来源: 云南网

养殖基地

  4月19日,在昭通市盐津县牛寨乡牛塘村滇凤乌骨鸡育种场,首批1.2万羽经过科学选育和疾病净化的盐津乌骨鸡“二世代”优质出壳商品鸡苗佩戴溯源翅号后,正式投放市场。这些拥有“身份证”的乌骨鸡鸡苗喂养长大后将跨越万水千山飞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成为都市人餐桌上的美食。

配上“身份证”

  盐津乌骨鸡有了“身份证”

  “溯源翅号二维码为每一只鸡赋予终身‘身份证’。”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办主任李俊介绍,通过一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追根溯源查看到它的祖父代、父母代是谁,在什么环境养大,养了多少天,吃的是什么饲料?从孵化、喂养、宰杀、运输、上桌全过程都可以追溯,可谓是对它“前世今生”了如指掌。

盐津乌骨鸡

  盐津县乌骨鸡鸡苗佩戴溯源翅号活动暨销售工作会议举行当天,所有刚出壳的小鸡都被在翅膀上戴上了一个伴随终身的二维码标牌。所有佩戴上溯源翅号二维码的小鸡将按各乡镇的投放合同先投放到各乡镇专业脱瘟场地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业脱瘟处理,然后再进入养殖场或农户家进行养殖。溯源系统的使用,标志着盐津乌骨鸡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已初步形成,迈出了高品质发展路子。

  盐津乌骨鸡起源于东汉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与国内外其他乌骨鸡相比,盐津乌骨鸡富含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价值较高,先后入选《中国家禽品种资源名录》,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云南“六大名鸡”、昭通“十宝”等荣誉,并走进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

盐津乌骨鸡

  “十三五”期间,盐津县抢抓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把乌骨鸡产业作为3个10亿元富民产业之一的发展目标,全力构建品种选育、技术支撑、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藏、产销对接、金融保险支持的全产业链布局,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重振“盐津乌骨鸡”旗号。2020年底,全县已建成示范场鸡舍618个、代养点鸡舍1408个。乌骨鸡存栏122万只、出栏228万只,乌骨鸡产值达2亿元以上,规模场覆盖农户1464户65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2866人,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三者双绑定共盈利的喜人局面。

配上“身份证”

  将盐津乌骨鸡做成优质地方土鸡中“塔尖上的10%”

  近年来,盐津县立足资源优势,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思路,即一头抓品种选育,从种源上下功夫保护好“盐津乌骨鸡”这张名片;一头抓加工销售,形成“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从而有效带动中间养殖基地建设,实现乌骨鸡全产业链发展,重塑盐津乌骨鸡品牌。全力推进乌骨鸡育种、饲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努力将盐津乌骨鸡做成优质地方土鸡中“塔尖上的10%”。

  ——专班推进。为强力推进产业发展工作,盐津县委县政府成立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六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六个县级领导分别负责一个产业,组成专班,专职专干,专项推进。

  ——做优种源。引进组建了滇凤育种公司,采用股份合作方式集资3000万元,科学选址占地100亩,按照国家级保种选育的标准新建了1个育种场并于2020年8月投产,正式开展乌骨鸡种源的选育和疾病净化工作,年可提供优质鸡苗600万羽。

  ——做强产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绿源公司在盐津投资3000万元建设乌骨鸡屠宰、冷藏和深加工厂,即将于4月底完成所有建设进行屠宰和加工生产,年可屠宰乌骨鸡600万只、加工乌鸡自热鸡汤罐头达1200万罐,冷藏乌骨120万只。

  ——做实基地。盐津全县按照生态养殖示范园、养殖示范场、养殖代养点的不同规模建设养殖场地152个,建成生态养殖鸡舍2500余个,年可饲养出栏商品乌骨鸡300万只。通过3—5年的努力,全县可实现年出栏优质乌骨鸡1000万只以上。

  ——健全服务。从专家团队、校县合作、企县合作、常规性疫病监测与防控等四个方面同步推进。聘请中国家禽研究所专家章双杰担任育种好疾病净化顾问,成立由省、市、县养鸡专家组成的专家工作站和科技特派团,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和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为盐津乌骨鸡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

盐津乌骨鸡

  据介绍,盐津县2021年计划存栏盐津乌骨鸡150万只以上,出栏300万只以上,其中组织化之内存栏115万只以上,出栏230万只以上;组织化外农户养殖存栏35万只,出栏70万只;屠宰、加工销售组织化内乌骨鸡230万只,覆盖农户7665户,实现乌骨鸡总产值5亿元以上。

  “将盐津这只‘黑凤凰’放飞到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中城市,飞上消费者的餐桌。印在八大菜系中,留在九州舌尖上!”盐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百文表示,当前,盐津乌骨鸡全产业链的布局已经形成,盐津县将继续加快溯源体系建设,加大养殖风险防范力度,做好技术培训服务工作,通过新媒体宣传、直播带货、电商交易等,全方位包装宣传“盐津乌骨鸡”品牌,进一步打通盐津乌骨鸡全国销售市场,让“黑凤凰”插上快速腾飞的翅膀,真正成为人民增收致富的“金凤凰”。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李春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