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泸水:夜幕降临 “怒江边管”点亮边境平安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7:29:54  来源: 云南网

民、辅警开展巡逻。供图

  “即便是刮风下雨,也能看见他们夜间巡逻的身影。”今年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悠闲散步的人们,沉浸在安逸、幸福之中。而此时,片马边境派出所巡逻车穿梭于小镇街道至国门的主干道上,巡逻小分队已经走进街头巷尾执行治安任务,闪烁的警灯不时定格他们警惕的目光,彩色霓虹照耀出在整装执勤时民警严密坚守的身影,夜幕下的边境小镇因为有了警灯闪烁的优美弧线,才显得如此静谧和谐。

  社会治安环境怎么改善?治安案件怎么减少?群众满意度如何提高?针对这样的问题,片马边境派出所不断立足辖区实际,累积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发现短板,完善工作机制,突破工作格局。

民、辅警开展巡逻。供图

  近期,片马边境派出所部署开展了以“警灯闪闪、平安守护”为主题的夜间巡防活动,不分周末、节假日,所有参与夜巡车辆和人员必须点亮警灯,佩戴单警装备,遇有警情、求助或其他影响社会治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情况,民警第一时间受理,并视情况予以处置,还为每名巡逻队员配备“微型警灯”和反光背心、防护背心、手电筒等夜间巡逻设备,最大限度发挥夜间巡逻的震慑作用。夜巡活动开展以来,所领导加强组织、细化责任、明确标准、狠抓落实,切实提高了辖区见警率、防控震慑率和群众满意率。每到夜间,小小警灯不停闪烁,犹如黑暗中璀璨的星光给群众带去更多的安全感,心里也更加踏实。

  按照巡逻工作安排,划分巡逻责任片区,采取警车巡逻、步巡相结合的方式,白天、夜间不间断对镇区主干道、背街小巷、重点单位开展巡逻,实现社会面全覆盖,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和防控街面犯罪,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自今年以来,景朗社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为零。通过强化视频巡查岗24小时巡防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实现刑事治安类警情明显下降、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民、辅警开展巡逻。供图

  除了在特种行业安全方面加大检查力度外,凡是涉及群众生活安全的地方。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一周一清查”行动。定时召开执法例会,加强信息沟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逐一开展安全稳定风险评估,为排查整治工作夯实基础。同时,与多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对治安重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此外,利用移动终端系统,充分利用微信“十户联防”工作群,开展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社区及各村寨动态,建立健全地区预警和突发性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加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充实群防群治等人防力量,加大对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的管控力度,提高治安形势的掌控能力,有效降低和控制各类案(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把边境地区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前,店铺经常被撬,东西被偷,夜间,不管是什么东西都不敢放在外面。自片马所的民警加强了夜间巡逻,现在,我的电动车我经常停在外面,看到警灯让我特别有安全感。”超市何老板说。

  灯虽小,能量不小。祥和宁静的边境小镇上,群众已安然入睡,闪烁的警灯犹如黑暗中璀璨的星光,夏夜里的萤火虫,闪耀着点点星芒。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李浩文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