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昆明生态环境治理有了“嵩明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0:24:02  来源: 云南网

过滤池

  “以前,我们村里面经常是污水横流,各种苍蝇乱飞。自从去年装了这个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后,村里变干净了。”4月22日,昆明市嵩明县小河口村村民张怀玉开心地表示。

  该村党支部书记尹富华介绍,小河口村共有80多户386人。“去年,县里花了约7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氧化塘、生活污水处理以及配套设施后,将村里的生活污水进行统一处理,不但让我们环境变好了,污水经过氧化塘、过滤池等进行水质净化达标后再排出去,还不污染环境,村民们都很满意。”

  而在嵩明润土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弃果蔬处理点,收集的废菜叶经过破碎、挤压、厌氧发酵等工艺,分离成废渣和废液,最终制成有机肥和生物天然气,实现了循环利用。

废弃果蔬处理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嵩明分局局长黄日忠介绍,此举是该县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牛栏江水质,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结果。“嵩明县农村生活污水、牲畜污水横流,不仅臭气熏天,还让牛栏江水质每况愈下。加上我们种植业发达,每天产生的废菜叶量近3000吨,菜叶分解出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会对水源造成巨大污染。”

  对此,嵩明县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177套农村氧化塘建设。投入1150万元实施肠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沿河建设龙街、积德、东屯3个大型生态湿地,建立了全县黑臭水体工作台账,稳步推进村庄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并投入专项资金,完成牛栏江流域崔家庄断面上游5个村委会21个自然村的环境综合治理。让全县163个自然村覆盖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不仅如此,针对该县生态环境面临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企业行业众多、处理农业面源污染任务重、冷链企业多、畜牧业发展水平不高、建筑施工工地众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七大难题”,嵩明县依托智慧化全流程监管,打造出了山清水秀人幸福的生态环境治理“嵩明模式”。

智慧监控大屏

  而嵩明润土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得废弃果蔬项目产能已达到年处理果蔬废弃物45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565万立方米、有机肥约1.7万吨和液体肥约45万吨,基本做到了将嵩明县境内的废弃菜叶应收尽收。实现了全资源化利用,形成了“种植业—沼气—有机肥料—生物有机种植”循环发展的农业循环经济基本模式,做到“变废为宝,取之于田,用之于田”。

  记者还在嵩明分局里看到,一块智慧监控大屏正在24小时监管着每一个冷链仓库的每个运输环节。据悉,这块智慧屏是嵩明分局建设完成的环境信息监控中心,能够24小时监控冷库、职教园区院校等重点企业出入口、污水处理站等区域,以实现对废菜叶运输处置和污染防治设施的有效监管。目前,辖区内共有34家冷库企业、职教园区13家院校实现视频监控联网,12家重点排污单位实现在线监控联网。

  经过强化执法、源头治理等多措并举,嵩明县域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2020年空气优良率达100%,其中优级天数260天,创历史新高;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96%,较2019年提升13个百分点;牛栏江流域“一江八河”水质明显改善提升,10个监测断面总体达标率达60%,较2019年提升50个百分点,其中崔家庄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为近5年来最好水质状况。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