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压实责任 分类处置 长效整改 曲靖市高位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49:4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梅祥)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以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展督察工作以来,曲靖市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即知即改、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高位推动,坚决整改。曲靖市切实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抓紧抓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多次研究部署,制定《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边督边改等8个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高位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深入现场,调研、指导、督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工作,先后到现场调研督导问题办理19件,层层传导压力,示范带动全市上下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压实责任,全力整改。曲靖市按照省环保督察办关于办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有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接件登记、分析研判、分办转办、调查核实、查处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反馈、信息公开等全过程闭环办理机制,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同步跟进督办,确保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每天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综合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程度及涉及要素,提出指导意见后及时交由有关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负责办理,同步推送到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督促指导。涉及跨区域、严重污染环境、经整改后群众仍不满意的案件,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办理。

  ——分类处置,科学整改。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经分析研判后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进行分类处置。对于立行立改类问题,专项工作组提前介入进行盯办,立即推进整改工作,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于限期整改类问题,按照“一事一办、一厂一策”的原则,及时研究,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及时启动整改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区域性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或县(市、区)统筹研究制定问题整改综合指导意见,系统推进整改。目前,我市立行立改类问题整改23件,限期整改类问题已整改6件、正在整改47件。

  ——完善机制,长效整改。曲靖市在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督办、预警通报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考核、领导包片督导、第三方评估验收等长效制度体系,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和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将按照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