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彩云之南搭上视频号快车 云南跻身微信视频号就业机会前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8:42:41  来源: 云南网

  4月22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基于微信平台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报告》,报告显示,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在2020年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

  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数字化发展突破地域限制、空间限制的优势更为凸显,中西部市场、下沉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众多年轻人纷纷投身低线城市数字化发展建设,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创业就业新阵地。同时,随着微信视频号的蓬勃发展,以视频号为代表的数字内容创作以其较低的门槛有效带动了数字化发展后发地区的就业,云南省成功跻身视频号就业机会前十省份。

    云南跻身微信视频号就业机会前十 供图

  逃离“北上广”,彩云之南迎来大量视频号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在以微信为代表的数字化不断发展以及政府能效进一步优化的影响下,我国就业区域结构持续调整,数字化在低线城市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得益于数字化发展和微信生态能力的开放,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无需局限于人才供需不平衡的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视频号主播、自媒体撰稿人、小程序开发者等都能在二、三线城市服务全国12亿微信生态的用户。这也使得创作者“逃离北上广”,前往生活成本较低,且发展空间更大的中西部地区。

  在微信生态中,小程序、视频号运营者在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分布比例显著高于一线城市。数据显示,2020年微信小程序运营者中西部地区增速分别为68.8%和75.4%,远高于东部地区;视频号运营者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分布比例达42.1%,以视频号为代表的数字内容创作更以其较低的门槛有效带动了数字化发展后发地区的就业,云南、辽宁都进入了视频号就业机会前十省份。

  中西部新青年崛起,三线城市成年轻人创业就业新“根据地”

  在中西部地区数字化蓬勃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年轻人瞄准了其中蕴含的巨大机会,积极投身低线城市数字化发展,三线城市逐渐成为年轻人创业就业的新“根据地”。

  借助微信生态,视频号主播、自媒体撰稿人、小程序开发者等都能在二、三线城市服务全国12亿微信生态的用户。同时,年轻人更加认同下沉市场的发展机遇,比起年龄更大的就业者,更多年轻人已积极投身低线城市数字化发展。微信生态产品个人运营者中,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18-24岁人群占比逐渐提高,18-34岁人群占比TOP10的省份中,6个属于西部省份。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代表性生态,随着公众平台、小程序、视频号等功能上线,微信生态内蕴含的就业机会连续七年增长。未来,微信也将持续助力数字化全面发展,推动其走向包容普惠,让更多普通劳动者和生产者共享平台发展红利,为“稳就业”带来更多可能。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