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最美家庭丨讲变化】党的政策好,日子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0:24:50  来源: 云南网

金东叶和丈夫一起打理菜园

  都说女人能撑半边天,的确,这句话在今年44岁的镇康县木场乡木场村普通农村妇女金东叶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多年来,她用平凡无私的爱照顾瘫痪的丈夫、年迈的婆婆、智障的小叔和年幼的儿女,依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

对于未来金东叶依然充满希望

  见到金东叶的时候,她和丈夫鲁学强正在庭院整理收购回来的废品,将一个个纸盒拆卸、平整、捆绑,这些只有“大老爷们”才会干的粗活,在金东叶手中却如此“娴熟”。因为常年都从事繁重的活,加之这段时间采摘茶叶、炒茶,金东叶原本就布满老茧粗糙的双手亦然成了黝黑色,若是看不到脸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个44岁女人的双手。44岁女人的手谈不上细皮嫩肉,倒也应该是肤色正常、皮肤光滑,而金东叶的手却“大相径庭”。抚摸着金东叶的双手,鲁学强心疼的说。 “心疼我媳妇,每天起早贪黑的,没有她我早死了,还好有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很多帮助,让她也少操点心。” 

金东叶和丈夫一起整理收购回来的废品

  “没事,我一直在呢,何况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给我们老百姓这么多惠民政策。”金东叶总是微笑着这样鼓励丈夫。

金东叶被镇康县委政府表彰为和睦家庭

  整理完收购回来的废品,金东叶开始了每天必须的环节-----给丈夫洗脚、按摩,做康复训练。这是8年来金东叶每天的“必修课”。因为有金东叶无微不至的照顾,做了轮椅8年的鲁学强身上没长一个疮。除此之外,金东叶还收购废品、摆摊卖菜、种植茶叶、发展核桃。每天,金东叶就像是上紧了弦线的发条,不停的转动。

金东叶帮丈夫洗脚按摩( 李丽君摄)-NEP1_20210423_C00410067373

  “现在国家的政策,每年都来慰问我们,我也努力去做事,只要不懒就一定会有好日子。”对于未来,金东叶依旧信心百倍。

  一个柔弱的女村妇女是如何成这帮“能人”?话还得从头说起,24岁那年,金东叶因为看上了丈夫鲁学强本分老实,即便鲁学强家中有个智障的弟弟、体弱多病的母亲需要照顾,可金东叶还是义无反顾的嫁给了他。婚后两人孝敬老人、爱戴兄弟姐妹,夫妻恩爱、相敬如宾,随着一双儿女的先后降生,金东叶在家过着相夫教子的田园生活。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2年金东叶和丈夫跑起了运输,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一双儿女也逐渐长大,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可是就在一家人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丈夫鲁学强跑运输出了车祸导致下肢瘫痪。一个生龙活虎的家庭顶梁柱,转眼间变成了一个需要人照顾的病人,对于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困难,金东叶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悲观失望,而是用女人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重担。

金东叶和丈夫一起在晚点店

  正是在这样的逆境中,金东叶一次又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党的温暖。基于金东叶家的特殊情况,当地党委政府为他们申请了丈夫鲁学强一级残废补助,智障小叔鲁老九特困供养补助,为金东叶的婆婆李小团申请了慢性病补助,同时家中有三人享受低保补助,一双儿女也得到了爱心人士每年800元的助学资助。因为金东叶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18年4月被中共镇康县委、镇康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和睦家庭”,2021年4月,金东叶家被云南省妇女联合会表彰为“云南省最美家庭”。

  “我入党20多年了,坚定跟党走,是党的好政策才得以让我支撑到现在,觉着日子有盼头。”积极向上的农村党员金东叶吐露肺腑之言。

  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白天金东叶给学校跑运输送营养早餐,晚上带上丈夫一起开起晚点店。为了鲁学强尽快康复,金东叶在淘宝上给丈夫带了康复训练的仪器,还得到了县残联每年一个轮椅的资助。2018年,得到脱贫攻坚4万元补助,金东叶再贷款5万元,家里盖起了100平米的平房,方便鲁学强出入,金东叶把家里的阶梯都改为平缓的斜梯,全家人的生活条件又有了很大的改光。

金东叶学习炒茶

  “没有这个政策,像我们家这样的情况,永远盖不起这样的房子。”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子,金东叶开心的说道。

  有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妻子金东叶不离不弃的照顾,鲁学强白天在家也不闲着,帮着在家养鸡鸭、养花种菜。偶尔有空闲,夫妻俩就一起整理花草、打理菜地,这个时候就是金东叶最最幸福的时候。“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困难总会过去的,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上正培训炒茶,我这久正在学习,家里茶叶也多,计划做茶。” 金东叶规划着未来。 

  微笑的注视着日渐康复的丈夫,金东叶满眼的宠爱。如果说爱是一种力量,那么守护就更是一种勇气了。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丽君 王玲 黄华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