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的奇迹 金平即将迎来上亿只蝴蝶大爆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9:24:04  来源: 云南网

  

  生物多样性的奇迹 金平即将迎来上亿只蝴蝶大爆发

生物多样性的奇迹 金平即将迎来上亿只蝴蝶大爆发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升高,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密林里,一个生态奇迹正在孕育,上亿只蝴蝶即将羽化成蝶,成为见证生物多样性的又一奇迹。

  密林里,竹叶上、灌木丛里、小溪边,随处可以看见,或蠕动着身体在慢慢爬行的毛毛虫、或已经由毛毛虫蜕变而成的蛹静静地挂在枝叶上,仿佛一片生态乐园。

  马鞍底蝴蝶谷蝴蝶监测员杨镇文介绍:“蝴蝶大爆发的这种现象据目前的报道,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在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马鞍底这个区域范围内。”

  据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管理局监测,今年首批化羽成蝶的时间为5月20日左右,大爆发的高峰期大约在5月25日至6月10日。经统计,今年蝴蝶爆发点将有5个,蝴蝶爆发的总数可以达到1.5亿只以上。

  可供观赏的爆发点有3个:

  马拐塘林区,爆发时间:5月25日开始至6月20日

  普家寨林区,爆发时间:5月25日开始至6月20日

  牛场坪林区,爆发时间:5月30日开始至6月25日

  蝴蝶谷内蝴蝶大爆发是指在每年的5月至6月份箭环蝶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间、小溪边、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一个生物活动的大奇观。值得一提的是,监测显示,今年将是从2010年开展对箭环蝶数量监测以来,10年来爆发数量最多的一年,最壮观的一年。

  近年来,金平县采取有力保护蝴蝶谷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绿色空间,为蝴蝶及其他生物的多样性繁衍生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徐佳 高春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